株洲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出实招

2024-03-01 20:23: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培]
字体:【

5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株洲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出实招

华声在线3月1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曹雁)“真的没想到,我们期盼了10多年的不动产登记证书,不到一个月就办下来了。”3月1日,株洲成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蓉,激动地将一面锦旗赠送给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公司是株洲印发《关于解决市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以来首个受益企业。

今年初,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5部门,在前期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的基础上,针对目前仍未解决的深层次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全面摸排、研判分析,寻求解决方法和路径,提出若干处置意见。

《意见》明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时间,由之前的2016年7月延长至2021年1月4日;由住宅项目扩展到工业、商业、办公项目,同时将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一并纳入。

《意见》提出,在不突破法律法规政策底线的前提下,对住宅项目涉及超容超规问题,只要与控制性规划要求和条件基本一致的,计容总建筑面积未超过批准计容建筑面积10%的,不再处罚;对项目部分符合规划许可、满足单独楼栋条件且不影响后期整改的,可对符合规划许可的部分先行规划核实,办理不动产登记;对于共用厨房、卫生间的老旧小区办证,可通过共用部分建筑面积分摊解决。

“因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和其他原因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不仅是老百姓的‘心头痛’,更是政府资产显化的‘拦路虎’。”株洲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把2024年作为破解“办证难”的攻坚年,持续聚焦不动产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争形成制度性成果。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