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三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文化传承发展“专精特新”项目

2024-03-01 10:41:08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李婷] [编辑:金灵]
字体:【

汨罗龙舟,一桨划过二千年的文化传承。 记者 彭正阳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李 婷)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岳阳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汨罗江端午文化保护和传承项目、左宗棠收复新疆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文化展陈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文化传承发展“专精特新”项目。

汨罗江端午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汨罗江畔端午节”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汨罗作为有史可考和普遍公认的“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被誉为“蓝墨水的上游,文化人的圣地”。汨罗端午文化的进一步传承,将更好地保护发展汨罗江端午文化,彰显屈原爱国忧民精神,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承载着“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独特历史人文,特别是岳阳楼蕴含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文化,是岳阳人文的独特写照、湖湘文化的重要基石、中华文明的思想瑰宝。该项目的建设可推动优秀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落实国家有关精神的具体践行。

左宗棠是我国历史上对疆土贡献最大的民族英雄,他力排众议、抬棺西征,成功收复新疆16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左宗棠历史文化展陈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阴左文襄公祠及左宗棠相关史迹,深度还原左宗棠收复新疆重大历史事件,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