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之大者” 守牢“耕地红线”——娄底市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工作纪实

2024-02-29 10:30: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肖 敏 刘 颖 邓宪其 龚雅丽

“牢牢守住251.82万亩耕地、222.1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确保耕地数量保持正向增长……”2月20日,在全市自然资源规划工作会议上,娄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伟对耕地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娄底牢固树立耕地保护工作越主动、经济发展用地保障越有力的理念,构建以田长制为抓手的全程一体化耕地保护机制,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2023年,全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图斑整改率为100%,完成粮食种植面积367.2万亩,娄底市耕地保护方面获省政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成效明显市州。

既“知责明责”,更“履职尽责”

娄底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把耕地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高位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省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并多次赴县市区暗访耕地保护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乡、村两级严格落实巡田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及时报告、制止违法占用和破坏耕地行为;市长曾超群连续利用11个周末暗访耕地抛荒和粮食生产工作,多次就耕地保护作出指示批示;副市长向乾勇靠前指挥,密集调度重点工作进展,形成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市县一体、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娄底市田长办研究制定田长制考核办法、巡田工作制度、会议制度等6项配套工作制度,编印《娄底市田长巡田手册》1.4万本,分发给市、县、乡、村田长和网格田长,达到了宣传教育、规范指导的良好效果。2023年8月21日,市委书记、市级田长邹文辉主持召开全市高规格田长制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严肃查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田长曾超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面部署田长制重点工作。

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耕地保护纳入市委巡察重点,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市纪委、监委结合“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加强专项监督。截至2023年11月17日,全市组织处理、批评教育75人,党纪政务处分49人,移送司法2人,形成有力震慑。

既“有名有实”,更“有效有为”

娄底市领导带头亲临一线巡田,带动全市各级田长巡田、督导常态化。

2023年,娄底市田长办围绕“春苗”行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流出耕地整改等工作,先后5次赴县市区督办或技术指导,并对县市区耕地保护重点工作进行抽查,通报全市排名情况,推动县市区争先创优。市级田长、副田长分别赴县市区巡田,现场指出存在问题、交办问题,推动田长制走深走实。市田长办主任、副市长向乾勇部署耕地保护“三零”行动,双峰县、涟源市耕地指标库由负转正,永农核实处置等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多次调度,耕地保护问题通过田长平台实现交办、举证、销号闭环管理。

强化规划对耕地保护的管控作用。高质量编制《娄底市耕地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2023年12月13日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在哪里、占在哪里、恢复在哪里落实到地块,全市耕地保护目标251.8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222.12万亩分解下达至县市区、乡镇,层层压实责任。2021年以来,全市耕地总量连续3年实现正向增长。

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占用耕地,按月核算耕地变化“细账”,严格执行“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制度,用地总量上升的同时,耕地占用量持续下降。2023年,全市经审批建设占用耕地106.7公顷,全部落实“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科学编制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并严格落实。2023年全市完成恢复耕地工程施工并举证入库1.5万亩,为实现耕地进出平衡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强补充耕地和恢复耕地质量管控,做到逐宗逐亩实地核实上图入库,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全市排查撂荒耕地2360亩,已全部复耕复种。

既“动态监管”,更“严格执法”

娄底充分利用监测数据,每月分析耕地流入流出情况,强化问题图斑整改,将占用、破坏耕地行为发现在初始、处置在萌芽。2023年省纪委“三湘护农”行动交办娄底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图斑684个,省田长办交办该市月清“三地两矿”耕地流出图斑1857个,已全部举证,整改率100%;移送市纪委监委118起违法占用耕地、非法采矿问题线索,依法追责问责。

2023年4月28日,副市长伍鹄、向乾勇召开会议部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当年问题“动态清零”,历年问题“逐步消除”的总体思路,从严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

娄底通过加大执法督察力度,新增违法用地得到有效控制。全市违法用地占用耕地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比例为0.86%,远低于省级规定的5%,没有被部、省约谈等一票否决的情况,双峰县全年违法用地占用耕地零新增。

“今年,全市按照‘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的总体要求,围绕违反耕地保护‘六个严禁’、永久基本农田‘五严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等方面,加大督察执法力度,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现有耕地零减少、新增耕地零虚假、占用耕地零违法,为全省耕地保护事业再立新功。”娄底市副市长向乾勇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上强调。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