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体器官转运,一场生命接力在吉首与长沙两地上演—— 12小时3条生命重获新生

2024-02-22 08:4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姚博然]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姚博然

2月20日至21日,一场生命接力在吉首与长沙两地上演。近12小时,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成功移植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位尿毒症患者、1位肝衰竭患者身上,3条生命重获新生。

“时间紧,希望尽快赶到长沙!”20日21时35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医生黄昌浩,携带一件特殊“行李”——两个肾脏、一个肝脏,急匆匆赶到张吉怀高铁吉首东站。他告诉车站工作人员,这些器官将用于长沙3位重病患者的移植手术。

此前,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人民医院一名脑死亡病人自愿捐献肾脏和肝脏的信息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迅速派出专业团队,前往保靖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并成功取出器官。

“距离发车还有11分钟。”黄昌浩赶到吉首东站时,发现当晚最近一趟开往长沙的G6393次列车车票已售罄。事出突然,吉首东站客运负责人田憬怡立即向车站站长汇报,迅速开辟“绿色通道”。

考虑到器官不能通过机器安检,该站单独对这件特殊“行李”进行人工检查,安排医生进入站台指定候车位置,为其安检、进站、乘降提供最大便利。

“器官在离体后,需要在8至12小时内完成移植手术,每一次活体转运,都是与时间赛跑,为病人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黄昌浩说。

20日21时43分,G6393次列车停靠在吉首东站5站台;21时46分,载着生命希望的G6393次列车驶向长沙;23时42分,“行李”顺利运抵长沙。21日9时30分,器官移植成功完成。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