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春节文旅迎客44万余人次 同比增长50.30%

2024-02-18 09:57:5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裴维维 黄斌]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记者 裴维维 通讯员 黄斌

春节假期,常德文旅市场持续火热。新春游园会、非遗民俗表演、博物馆里过大年……全市各地多措并举,共推出近50项迎新春文旅主题活动,打造新场景、新业态,并配合多种惠民政策。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为文旅市场多元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迎来了“开门红”。

2月17日,记者从常德市文旅广体局获悉,春节假期8天,全市纳入省假日旅游统计监测的23家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44.03万人次,同比增长50.30%;创营业收入4995.63万元,同比增长8.25%。19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1.84万人次,同比增长21.44%;创营业收入877.00万元,同比增长17.92%;累计平均出租率达到80%以上。17家文化服务单位累计接待游客5.01万人次,同比增长51.03%。

假日期间,常德各大景区纷纷亮出了“看家本领”来招揽游客。其中,非遗展演、民俗表演成为了各景区“文旅大餐”中的重头戏。

新年伊始,桃花源景区就迎来了客流高峰,2月11日、2月12日两天,共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其中外地自驾游客占比超40%。桃花源景区桃花山牌坊前的非遗表演尤为热闹,每天引来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景区内以“国潮民俗闹新春,欢乐祈福过大年”为主题的迎新春活动持续开展,打铁花、舞龙舞狮、京剧喷火、划旱船等巡游演艺节目精彩纷呈,一场场国潮民俗与传统文化、美食完美融合的迎春盛宴轮番上演,将新春的喜庆氛围感拉满。除了观赏,游客还能亲身体验射箭、猜灯谜、投壶、逛集市等项目,尽享自然之乐、人文之美。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则以柳叶湖渔歌艺术营地为基地,打造了“鱼化龙”主题景区。当暮色降临,柳叶湖湖仙岛及渔歌艺术营地一片片灯海映入眼帘,璀璨夺目。数据显示,该游园会开园8天以来,客流已破10万人次。

石门桃花山新春游园会打造的视觉盛宴,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春节旅游目的地。200亩精心布置的森林灯光展流光溢彩,非遗展演“打铁花”演绎了极致的浪漫,“川剧变脸喷火”生动且惊奇,近景魔术、杂技倾情演绎……这场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新春游园会,吸引了常德及周边地区游客打卡,日均人流量超5000人次。

澧县城头山旅游景区举行了“狮舞城头山·龙行中国年”2024年春节主题活动,景区设置了中心大舞台,引进了广西舞龙舞狮团队进行民俗表演,地方手工艺人进行现场制作和展示。假日期间该景区共接待游客超2.5万人次。

与此同时,我市的各大文博场馆也结合自身特色,应景地推出了“龙”味十足的文化活动,争相与龙年新春“碰撞”出别样火花。

常德博物馆推出了“寻龙纳福”——龙元素文物寻宝活动,众多市民游客通过探寻龙元素文物,深度体验龙文化,解锁开启龙年新方式;常德市丁玲纪念馆举行了“国潮龙头”亲子手工活动,推出了“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等系列活动;常德市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开启了“线下开门,线上讲座”模式,该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在节日期间举行了“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春节主题活动,市民游客只需点击识别二维码,即可足不出户线上观看专家学者、艺术大咖的专题讲座;常德市文化馆为市民游客也提供了不少文化大餐,近距离欣赏“春信——马宇·刘萸苑书法作品展”,走进常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感受非遗魅力;桃源县博物馆举办了“秦汉唐宋·桃花源里好耕田”等主题展;津市市博物馆推出了“津城百年影像”主题展;汉寿县图书馆举办了“龙腾书海 春满文苑”年俗展览;汉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了“戏曲拜大年”文化惠民演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市民游客过一个有文艺范、文化味儿十足的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为全方位筑牢文旅行业安全防线,保障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幸福年,常德市文旅广体局开展了景区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并查阅了各点位日常安全工作台账,全市文旅广体系统按要求落实值班制度。

文旅“开门红”,发展信心足。新春文旅的持续火热,照见了热气腾腾、活力满满的常德。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