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发效应”催热郴州文旅市场

2024-02-18 08:1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通讯员 蒋京佑]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蒋京佑

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郴州举办后,旅游成为郴州的一张靓丽名片。2024年春节假期,郴州文旅市场一片红火。记者从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了解到,截至17日14时,郴州纳入湖南文旅统计平台监测的32家景区(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181.80万人次,同比增长35.92%;实现营业收入34670.61万元、门票收入11974.8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31%和55.84%。

“旅发效应”持续释放,旅游市场升温

据携程数据显示,春节8天假期,北湖区接待游客1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10亿元。东江湖旅游区(环湖)接待游客26.13万人次,营业收入6684.44万元。莽山景区(五指峰景区)接待游客18.76万人次,客流量连续4天破景区历史纪录。高椅岭景区接待游客7.75万人次,同比增长63.22%;营业收入513.44万元,同比增长62.6%。

“春节期间,郴州水世界预约火爆,场馆分时段预约,确保游客有序安全参观。”郴州水世界是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郴州市城市建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成控部副部长李玉强介绍,春节期间,场馆从2月12日开始预约、免费开放,每天游客市民络绎不绝,日接待量近3000人。

传统文化出圈,营造浓厚年味

传统文化活动成为春节期间郴州文旅最大亮点,逛古城、逛庙会、迎财神等民俗文化活动在郴州各大景区展开。游客沉浸式体验戏曲、舞龙舞狮、剪纸等传统文化,感受浓浓的年味。

北湖公园水月洲推出“诗词里的北湖”、星空音乐会等活动,穿一袭汉服、写一副对联、描一把文扇、温一壶米酒……来北湖公园体验“国潮”新春成为众多年轻人出游首选,北湖商圈的日接待量最高峰超过10万人。

沙洲村,长达35米的香火龙游走在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场面十分壮观。

瓦窑坪历史文化古村精心准备了绣球招亲、翠江仙子、织布姑娘、五福临门、飞天威亚等新春沉浸式演艺,还有新春游园会、财神爷送祝福等活动,热闹非凡。

在郴州长卷历史文化街区,湘昆、宜章夜故事等非遗文化面向公众演出,街区人头攒动。市民可品栖凤渡鱼粉等美食,赏湘昆等戏曲。

游客打卡更刷卡,消费意愿强烈

春节期间,郴州各地持续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和模式,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从单一景点观光向深度体验度假转型。

“往常最多能卖100斤,春节期间每天都能卖出200多斤酸萝卜!”苏仙岭景区山顶商店店主李嫦梅说,今年是苏仙岭景区免费开放后的首个春节假期,生意火爆远超预料,游客除了乐于登山出汗,出钱消费意愿也强烈。记者从苏仙岭-万华岩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了解到,今年是该景区春节期间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一年,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其中大年初一就有近2万人次。

北湖区俏贝拉西餐厅与郴州特色农旅融合品牌“郴心郴意”联名推出新茶饮,将年轻人喜爱的奶茶饮品与郴州传统年货“套花”相结合,该款茶饮上市4小时,2000余份就售罄。

今年是711时光小镇开业运营的第一个春节,景区特别推出“回到80年代过大年——重温矿辈时代,过最有年味的春节”主题活动,游客可逛庙会、跳摩登迪斯科、品上世纪80年代特色春节美食。据统计,该景区日均游客量达1.5万人次。

(一审:谢振华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