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火车站值班员周极达的11个记事本

2024-02-17 23:1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编辑: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袁芳 李悦

“六点半安检开双机;始发车天桥必须引导;6501,1957,6611,2106加强宣传;6611,轮椅,绿色通道。”2月16日,大年初七,工作之余,岳阳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周极达时不时拿出口袋里的记事本写写画画,小本子过半的页数已经变色。

这是周极达用的第11个记事小本子。2022年担任客运值班员至今,他平均每3个月一个本子,节假日和春运写得多一些。

作为班组长,周极达春运期间除了负责班组的人员调配和具体工作安排,还需反复巡视候车室、安检、广播室、站台、出站口等8个岗位,协助做好旅客进站上车、重点旅客服务等工作。

春运高峰期间,岳阳车站接发旅客万余人,周极达翻开本子记录的次数多了起来。手掌大的蓝色硬壳本,比手机厚一点,里面记录着和工作相关的信息。随手翻开一页,上面写着“红色棉袄,女性,K435,东莞东,绿色通道进站;客运员晚班打冰扫雪4、5个小时,表扬······”

小本子除了长长短短的笔记,还有看不懂的数字、符号、只字片语。“6501,1957,6611,2106加强宣传。前面数字表示车次,后面数字是列车开车时间。”周极达笑着解释。

年后,为满足节后旅客返程需求,岳阳车站增开了深圳、广州、长沙热门方向临客7趟。有时候时间紧,周极达就用一串数字或者一些重点符号替代工作信息。

当天正值旅客出行高峰,周极达的小本子成了“时间管理大师”。他从口袋里拿出小本子,上面了记录19时至21时需完成的工作,其中“天桥引导、轮椅服务”标记了重点。周极达说:“这段时间列车相对集中,旅客上车、出站要在天桥引导,还有一名重点旅客需要轮椅便利进站。”

“乘坐K6501次的旅客一站台上车,K435次列车的旅客请这边走,大家看好手中的车次,下楼梯注意安全·····”周极达在天桥拉开隔离带引导旅客安全、顺利乘车。19时许,乘坐K6501次列车旅客陆续从4候车室出来,经天桥下楼梯至一站台乘车。同一时间,一候车室K435次乘车旅客经天桥上楼梯至二站台乘车。旅客对流,需专人在天桥引导。

一个多小时宣传引导、答疑解惑,周极达喝水的时间都要计算在内。

旅客全部安全顺利上车,清理工作完毕,周极达又翻看小本子“张先生,6611,轮椅服务”。周极达拨通小本子记录的旅客的手机号码:“张先生今天旅客较多,我推轮椅送您进站。”

原来,周极达巡视候车室时,发现行动不便的旅客张先生。得知旅客乘坐当天晚上的K6611次列车去深圳,周极达将旅客信息记录在小本子上。20时30分,周极达推着轮椅经绿色通道,将张先生安全送上列车。借着站台的灯光,周极达在小本子标记“已完成”。

此时电台传来呼叫声:“值班员,一名孕妇需要帮助。”周极达又一路小跑至候车室。据了解,这名孕妇和一名同行儿童,乘坐K6521次列车,因行李较多,需提前进站。周极达接过孕妇手中的行李,为其提供优先进站服务,将他们安全送至站台,消失在夜色中……

(一审:杨露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