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把刷子!农村大叔用牙刷和沙写字火出圈

2024-02-17 16:59: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文雯] [编辑: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文 易思源 全媒体记者 郭文雯 )你见过用牙刷和细沙写字的吗?在湖南衡阳,有一名书法爱好者用牙刷和沙子书写对联,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到一分钟就能写好一副对联,并在当地小有名气,全网收获20多万粉丝,超百万网友点赞支持。2月17日,记者联系采访了这位牙刷书法大叔。

高手在民间,牙刷也能当笔用

大叔名叫刘勇,今年55岁,是一名仓库装卸发货师傅,爱好书法十余年了,为什么想到用牙刷来写书法?他说,是一次偶然机会令他萌生了这种想法。

“有一次刷牙时牙刷无意掉在了地上,就在地上画了几笔,发现用牙刷也可以写字,便试着用牙刷练习写字。”刘勇告诉记者。

工作一有空闲休息时间,刘勇直接就地取材,拿牙刷蘸上墨水,在仓库中的旧纸壳上面写写画画,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在不断练习牙刷书法的过程中,他也摸索了点门道出来。刘勇说:“牙刷相比毛笔的笔头硬很多,用的力度恰好相反,驾驭时要‘以刚克柔’。”

如今,牙刷在刘勇手中运用自如,写的字看起来跟用毛笔字一模一样,用肉眼几乎无法分辨,每逢春节,亲朋好友、左邻右舍家贴的春联都是他写的,这令刘勇颇为自豪和骄傲。网友们都评论道,“善书者不择笔,真是有两把刷子!”

敢于尝试,活到老学到老

除了拿牙刷当笔,刘勇还学会了不用笔写字。

沙书,起源于宋代,是一种独特的传统技艺,用手撮捻细沙挥洒成字,刘勇偶然刷到了一位大师练习沙书的视频,并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以沙成书不需要用到笔墨和纸张,一吹就散了,可以节省不少的钱。”

于是,刘勇又开始学习“沙书”。虽有书法基础在身,但学习过程很不容易,沙子的流量很难控制,同时需要手腕很好的灵活度,以及手指捏沙子的力度和转折时的角度。

在刘勇发布的沙书作品中,他手握细沙一笔成字、不拖泥带水,字体线条粗细变化明显,既带有毛笔字的笔锋与笔韵、又带有用毛笔写字所不具备的立体感,这离不开他每天的勤学苦练。

刘勇坦言道,练成这样他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最初只是觉得这项技艺有意思,但越练越能感觉到沙书的魅力所在,他想传承沙书这一门濒临失传的手艺,让更多人能了解沙书、感受沙书的魅力。

在网络平台上,刘勇每天坚持拍摄发布视频,跟网友一起分享和探讨他写好的作品,至今已书写完成近万幅作品,练字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刘勇说:“新的一年,要把字练得更好。”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