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祖烜:浏阳民宿,何以从洼地到高地

2024-02-17 10:29:10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祖烜] [编辑:周培]
字体:【

浏阳民宿,何以从洼地到高地

文| 蒋祖烜

一曲《浏阳河》歌谣,声声不息传唱全中国;一簇烟花,绽放满城风华,绚烂全世界夜空。浏阳有“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敢于突围、敢于攀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好打响三湘乃至中部“民宿第一高地”品牌,把浏阳民宿打造成为继《浏阳河》、浏阳烟花两个世界级品牌之后的第三张浏阳名片。

走,去浏阳,看烟花、住民宿,回到自然,记住乡愁。

云躲躲民宿

此时,窗外正是深冬,对旅游业、民宿业来说也属淡季。但我们在浏阳,谈民宿热热闹闹,兴民宿红红火火。我们有一个大目标,就是实现浏阳民宿高质量发展。有一个小目标,就是期望通过浏阳民宿发展系列活动,让浏阳民宿龙年春节长假逆势上扬,像那冬天里的一把火。

浏阳为什么喊出三湘民宿第一高地?为什么能较短时间形成高地?回答这个问题,先要从洼地效应说起,登山也是自卑而高。其一,独特优越的自然禀赋,这里森林覆盖率达66.6%,被誉为长株潭“天然氧吧”和“生态绿肺”。海拔高度带来的“凉经济”,为“火炉”长沙提供夏日清凉,人们上山歇凉,避暑度假。其二,悠久历史多样文化,这里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极为丰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亮点纷呈。其三,优越便利的区位特点,紧邻长沙、长株潭地区、湘鄂赣周边三个千万级人口旅游消费市场,多在两小时半径之内。这大体是形成洼地效应的天然优势,为民宿业兴起提供了独特基础条件。

陌野·小河弯又弯野奢精品度假民宿

但是,拥有相似之地不在少数,为什么浏阳能产生民宿高地现象?答案是事在人为。浏阳的营商环境、业界评价等有口皆碑,一个月前,国家文旅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三席,浏阳在全省名列榜首;据文旅部2023年度的大数据显示,浏阳市游客到达率位居全国县域第4名。浏阳民宿从2019年底的32家、1118间客房、3000个床位,到2023年底的880家(其中精品民宿83家)、客房2.7万间、床位4.3万个,接待客人和实现营业收入,双双增长50%。实现了从洼地到高地的跨越发展。这个“高地现象”是市场需求与服务供给双向奔赴的结果,是政府部门、民宿主人、当地村民、消费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快速发展背后体现出一种十分难得的主动精神。

溪上溪民宿

浏阳民宿产业发展有哪些启示?从我在大围山、古港、张坊、沿溪等地的民宿调研观察看,主要有以下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

一是以“两山”理论作为民宿产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浏阳对“两山”理论有全面的理解、有忠实的实践、有成功的转化。通过大力发展民宿经济这一绿色服务业,持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实现了生态增值、群众增收。二是把民宿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取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民宿产业能有效盘活闲置农房,让“空心房”焕发“新”活力。浏阳70%的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很多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就是得益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民宿、旅游等产业。三是将文旅融合作为民宿发展的关键抓手。浏阳实现了文旅融合、乡村休闲、研学康养与民宿发展的有机结合。在这里,民宿产业已不单单是住宿,它是游客综合性体验和全产业消费,如参观红色景点、观赏美丽烟花、品尝当地特色蒸菜等。四是以改革创新作为民宿发展的硬核保障。浏阳民宿产业发展得益于政策扶持与营商环境双向赋能。目前民宿业发展普遍存在的用地供给不足、证照办理不畅、经营者与所有者关系不顺等问题,在浏阳闯出了一些路径,形成了民宿发展的“小气候”,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握了“市场在民宿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两个方面。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浏阳市两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带队去外省学习取经、引导成立浏阳民宿协会、发布“民宿十条”等一揽子措施,形成了全力支持民宿产业发展良好氛围,有效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民宿产业的积极性,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良性互动。

白沙白民宿

中国人民,正在向中国式现代化阔步迈进。中国农村,正在加快乡村振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乡村民宿,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共同富裕的一种探索路径。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专家们紧扣湖南民宿,尤其是浏阳民宿高质量发展主题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在发言中集中提到的规划、规模、集群、品质、设计与风貌、就近就业、品牌建设、专业人才等关键词,这就是浏阳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发力重点、必备要素。要有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和标准。要有高质量的管理服务条件和氛围。要通过立法加强保障。立法是营商环境最持久、最基础、最根本的保障。建议长沙市人大围绕促进民宿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研究出台相关条例,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

我对于浏阳民宿的建议,一是要制定好浏阳民宿规划和标准。要搞好顶层设计、区域规划,精心编制“民宿产业发展规划”。二是要优化好营商环境和公共服务。如江西婺源“宿小二”式服务,通过提供布草洗涤、车辆租赁、设备检护、民宿综合保险等集采服务,降低单体民宿运营成本。三是要探索好浏阳民宿的特色发展模式。如党建引领模式,推动支部带动、党员带头、村民参与、企业共融,以村集体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如资本下乡模式,浏阳国有企业浏发集团入股民宿产业,助推民宿产业发展;如共建共享模式,借鉴浙江民宿集群集聚发展模式,通过协会组织引导、企业出资共享,创新“萤火虫”“长颈鹿”等民宿业主联合投建游客共享项目,变“各自为战”为“抱团发展”。四是要塑造浏阳民宿的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一曲《浏阳河》歌谣,声声不息传唱全中国;一簇烟花,绽放满城风华,绚烂全世界夜空。浏阳有“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浏阳精神,敢于突围、敢于攀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打好打响三湘乃至中部“民宿第一高地”品牌,把浏阳民宿打造成为继《浏阳河》、浏阳烟花两个世界级品牌之后的第三张浏阳名片。

走,去浏阳,看烟花、住民宿,回到自然,记住乡愁。

[作者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浏阳市融媒体中心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