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便捷交通路网 为群众美好出行“加速”——湖南公路建设发展纪实

2024-02-11 07:26: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交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一带带花树相伴的乡村公路犹如绣娘手中的织线,绣出了和美乡村的新画卷;一道道宽阔亮丽的国道干线犹如雕塑家手中的工具,凿出了县域经济的新面貌;一条条交错互通的高速公路犹如马良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区域经济的新篇章……从空中俯瞰三湘大地,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道路,输送着物流、人流,沟通着商贸往来、人员往来,俨然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无疑,湖南公路建设之所以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是因为它基础扎实,态势看好。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省以公路建设工程为重要抓手,高速公路建设、普通公路建设、“三路”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项目储备、物流和多式联运发展等均取得了质的飞跃,谱写出公路领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普通国省道建设稳步推进。国省干线完成投资108.4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20.4%,普通公路国省干线新开工302公里、完工332公里,分别为年度目标的100.7%、110.7%。

同时,还深入开展普通国省道“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开展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巡查4次,采取现场督办方式对14个市州78个停缓建项目进行督导调度。

农村公路建设成效明显。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75.6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95.1%。扎实推进农村“三路”建设,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79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7118公里,分别为重点民生实事考核目标的115.8%、118.6%。实施农村公路危桥改造745座,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14.9%。

成就远不止于此。2023年湖南省完成交通投资988.3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17.7%,建成白新、靖黎、芷铜、官新等4条高速公路共20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530公里,高速省际通道达29个;国省干线完工332公里……许多寄托区域经济发展希望的“富民路”同样捷报频传。

此外,今年我省计划完成交通投资840亿元以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建成衡永、永零、沅辰、白南等4条高速公路共261公里,新开工G4京港澳长株、株耒等扩容工程,加快20条1593公里在建项目建设,国省干线建设完工200公里,农村公路完成提质改造3500公里,为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

放眼望去,一个畅通高效、覆盖广泛、智慧绿色、安全便捷的公路交通网络正阔步朝我们走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接下来,我省将持续推进公路项目建设,推动城乡交通路网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铺就经济发展、百姓幸福的“快车道”,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交通力量。

(龙千锋 李礼壹 龙 盼)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