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特检人李添添:守护“方寸之间”的安全

2024-02-02 15:3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文星] [编辑:张岚]
字体:【

李添添在湖南省重点监管项目“张家界大峡谷”电梯检验现场,检查电梯驱动主机制动器状况。

华声在线2月2日讯(通讯员 易文星)“检验检测工作其实就像医生给病人看病。通过给设备看病,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为千家万户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那种守护质量与安全的责任感,让我越来越热爱这个行业。”李添添说。

33岁的李添添是湖南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机电部电梯检验组长,自2017年从事机电类特种设备检验工作以来,李添添已取得电梯检验师、起重检验师、场内专用机动车辆检验师、无损检测资质,并在2023年度湖南省特a检院电梯检验技能比武中荣获团队一等奖、个人三等奖,经手检验的特种设备数量超过7000台,是名副其实的“电梯安全守护人”。

检验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敬业、专注、细致、严谨、责任,是一名合格检验师的必备品格。

作为核心技术人员,李添添曾多次参与湖南省重点监管项目的方案制定和现场检验工作,如“张家界百龙天梯”“张家界大峡谷电梯”“张家界天门山自动扶梯”等项目;现场参与“湘江关西涂料”的防爆电梯、“常德温德姆酒店”斜行电梯、湖南省人民会堂舞台灯光机械系统、行动不便人员使用的楼道升降机、家用电梯等特殊设备的委托检验项目。

“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是湖南省特检院为旅游景区内电梯等重点项目提供的一项“一揽子”服务。作为检验方案编制和现场参与人员,李添添将电梯现场的检验、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的指导、特种设备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相结合,并将综合技术服务材料汇总成册,反馈给使用和维保单位,得到相关单位一致好评。

此后,“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模式逐渐形成,并在张家界百龙天梯、湘西矮寨景区电梯、张家界天门山自动扶梯等项目中推广应用。

在“中非经贸博览会”“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技术援藏”等活动中都能看到李添添默默付出的身影。

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在确保完成检验任务的同时,李添添还投入大量精力在科研工作上。他先后完成了多项持续关注电梯信息与智能化领域的多来源数据储存与关联,以及基于多源数据的大数据对比与分析,并在各项研究成果基础上,为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工业园内电梯试点搭建了“特种设备综合信息平台”样本,达到多方共享与共治。

“电梯产业的安全监管离不开技术支撑,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在电梯检验检测道路上攻坚克难,做好人民群众安全乘梯的忠实守卫者。”李添添说道。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