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万年》:看见人生无限可能

2024-01-26 11:25: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人生一万年》海报。

百岁奶奶刘海容。

李雪

伴随着老龄化的深化,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关注老年人群,聚焦银发族群的内容和情感需求。正在湖南卫视、芒果TV热播的银发纪实节目《人生一万年》让人耳目一新,节目中通过对百岁老人生活日常的记录,展现老年群体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让年轻人看见人生的无限可能。节目开播以来,节目收视、口碑持续上扬,索福瑞双网数据排名省级卫视非剧类收视第一。

关照银发族群,从银发节目看见老年人

2024年1月15日晚,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意见明确提出要丰富老年文体服务,发展面向老年人的文学、广播、影视、音乐、短视频等内容行业,立足银发族群的内容市场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1月8日,《人生一万年》开播,是2024年第一档聚焦银发人群的主题节目。

做老年题材,不是偶然为之,而是基于节目主创对于社会问题的长期深度思考。《人生一万年》节目总策划、制片人冯奇表示,自己在2022年初便有了这档节目的初步构想,面对日益加速的老龄化趋势,他希望能做一档节目来承接中国人口老龄化和长寿时代的精神需求。

作为《人生一万年》项目发起人,汪涵分享了随着年龄增长带来的感悟和变化:会研究长辈的体检指标、关心家中的适老化改造、会像宠孩子一样鼓励父母去做他们年轻时喜欢的事……正是因为这样的体感与洞察,也让节目组更留心在内容中呈现老年人的现实需要与心理需求。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冯奇希望能通过这样一档节目,让老年人被社会“看见”,老人在节目中看到自己的今天,年轻人看见自己的明天和后天。让社会大众树立积极老龄观,认识到老年也是生命的黄金年代,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人生阶段。

启迪青年大众,从老年人看见“人生可能”

《人生一万年》打破了过往银发题材内容暮气沉沉、色调灰暗的观感,呈现百岁老人生命的厚度与广度,让人们看到生命的态度与张力,有效抚平年轻一代的养老焦虑。节目力求在叙事表达上“去老化”,实现与老年人完全平等的沟通。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人生可能的两种实现途径,有“坚持”的可能性,择一事,终一生,比如新化100岁的刘海容奶奶,一辈子专注于做茶,把一种可能、一种热爱发挥到极致;也有“多样”的可能性,昆明的李文波爷爷,99岁还在不断尝试新的可能,除了绘画、书法,还能讲评书、舞大刀、做裁缝……老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精神状态,让许多网友羡慕不已。

当老龄化社会不断深入,对老年人的尊重与关怀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人生一万年》是献给中国人口老龄化、中国长寿时代的一档纪实节目,是中国老年人100种老年生活状态的真实记录、100个幸福生活样本的田野调查。愿这档节目让公众将目光投向老年人、老龄社会之余,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增进老年人福祉,让天下所有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