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衍生产业的文化力量

2024-01-26 11:24: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张悦

“人民”“家国”是新时代中国电影显著的精神标识和文化源泉。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到《我和我的父辈》,新时代中国电影的叙事表达、美学架构等创作基础,是对文化精神视觉化与历史特征的真实写照,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底色和鲜明的时代美学风格,促进了文化精神内涵的全球传播。

电影衍生产业触动了消费者血脉中的文化基因。进入新时代,我国电影以独具中国精神底色的视觉艺术风格为观众所喜爱。2023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影片票房达400多亿元,年度票房前10名的影片均为国产影片,《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票房均突破40亿元。国产电影新片强片的不断推出,极大赋能了电影衍生产业市场的利好。《流浪地球2》上映第8天,其推出的衍生品众筹项目在淘宝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刷新了全球最快破亿的电影IP衍生品纪录。究其原因是中国人的飞天梦,影片的硬科幻重工业美学,展示了现实中诸多的“大国重器”,触动了观众的文化基因,激发出中国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电影衍生产业是文化精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极强的综合性产业,其完整呈现离不开版权、设计、制造、营销等深度的融合。衍生产业不是普通的商品,它是电影版权拥有者授权而产生的交叉业态,大到影视城、主题公园、乡村振兴,小到演艺、图书、玩具、服饰乃至于手机壳等,是基于电影IP的一种具有原创属性的创意产业,凸显了艺术与科技叠加所带来的跨产业效应。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电视剧《红楼梦》,将“荣国府”建成永久性建筑。这是我国第一座影视基地,极大地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开创了“中国旅游正定模式”,也带动了国内影视基地的建设发展。这些在影视作品中高辨识度的IP形象,展示出很强的带货能力,彰显了文化的独特魅力,广泛传播了中国的文化和精神。

电影衍生产业充分展示了中华文明与文化自信。电影衍生产业作为电影本体之外与观众交流的桥梁和媒介,是国家文化精神产品化的见证,更是新时代艺术物化的忠实记录者。

我国自2002年电影《英雄》首次试水衍生产品的开发并创下1780万元的交易纪录以来,相关电影也先后开启了衍生产业市场化的工作。新时代以来,赓续中华文脉,已成为电影衍生工作者的自觉艺术追求,他们始终用当代视角、时代审美特征与民族自信特色思想理论支撑渗透,将主题性置于创意设计的突出位置,并与当下消费市场的多元化、个性化、高品质的消费新需求相适应,将电影内核以产品的形式解读出来,让消费者对电影衍生产品所传递出的中国文化精神产生共鸣和共情,使这些主题性、符号化的产品深深嵌入到消费者的心中并获得良好的市场效益。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医生》《觉醒年代》《长津湖》《封神榜》《长安十万里》等IP先后与国货品牌跨界联名,创新性地将经典名著、唐诗宋词、中华武术、中医中药等传统文化精髓的产品化,开发出众多符合新时代审美潮流与数字技术的衍生品。

新时代中国电影衍生产业具有天然沟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以衍生产业把中国文化精神与时代风貌充分呈现出来,把电影中最动人的瞬间以独特创新的衍生产品创造性地转换表达出来,让越来越多的中外消费者感受到文化精神力量,是我们新时代电影艺术工作者的职责和必修课。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