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书

2024-01-19 09:31: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河山传》

贾平凹 著,作家出版社

《河山传》是贾平凹出版的第20部长篇小说,入选了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河山传》的时间跨度为1978年到2020年。小说交织记述了洗河等农村青年们在古都西安奋斗的历程,以及罗山等企业家们起起落落的经历。洗河从秦岭山下的农村到西安来谋生,结识了企业家罗山,并做了罗山的马仔。罗山与同是企业家的好友兰久奎一起,在秦岭山脚下兴建了三栋别墅,并派洗河去做别墅的保安。别墅既是罗山、兰久奎忙碌工作之外的栖息之地,也是官商勾结、藏污纳垢之所,一时间,底层人士、商界精英、政治掮客、高级官员,纷纷登场……

贾平凹以两个代表群体的命运来书写国家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生动描绘出了大时代背景下的人物群像。

《仪仗兵》

陶纯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

振杰是村镇里的一名“问题少年”,却因为生得高大健壮,被前来征兵的部队军官看中,成为了仪仗队中的一员。

然而,振杰距离成为一名真正的仪仗兵还差得很远。想要代表国家,走出那庄严的一步,振杰还需经历层层考验。《仪仗兵》详细记述了主人公“破茧成蝶”的全过程,除了日常风吹日晒下的艰苦训练,就连对爱情的判断和取舍也成为了振杰的一堂“必修课”。在这样身体和精神的双重锤炼之下,振杰终于成为了仪仗队的代表人物。

小说又更进一步地写出了仪仗兵最高一层的精神境界——职业生涯最光辉的收获,并不仅限于完美地完成任务、获得“天下第一兵”的名号,更重要的,是将仪仗兵的精神与“兵魂”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