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心灵原乡

2024-01-19 09:3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娄成] [编辑:刘茜]
字体:【

娄成

认识魏佳敏,是从十年前阅读他的长篇小说《怀素:一个醉僧的狂草人生》开始的。后来我多次到永州、江华采风,魏佳敏一袭瑶族盛装忙前忙后,情酣时偶尔高歌一曲,有模有样,朋友们说他唱歌有天赋。魏佳敏生于永州道县,母亲是瑶家女。他多年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工作,瑶乡的风土人情,瑶山的地域文化强烈吸引着他、深深感动着他。

魏佳敏散文集《云上的年轮》,抒写茫茫大瑶山里的人、事、物、景,书名充满诗情画意,让读者不禁产生连绵的遐想。集子收录了63个散文短篇,回望凝视记忆中瑶乡的各色人物、生活片段、礼仪习俗、日常器具,在仔细品味凡常事物中回归心灵原乡,也把读者带到了古老神秘的大瑶山,感知独具魅力的瑶族文化。

概括起来,《云上的年轮》有如下几个鲜明特征——

浓烈而深沉的创作情感

从开头的自序到最后一篇《庙记》,浓烈的情感感染着每一位读者。这种情感又是深沉的,自然流露,不事雕琢,毫不张扬。

独到细腻的创作笔触

作者用眼用心审视玩味记录司空见惯的生活细节,如石头、糯米、竹子;打铁、制瓦、补锅;屋舍、河水、树木;婚丧嫁娶,巫医神汉,等等。醉心于大瑶山凡常岁月中与生俱来的事物,从这些事物中发掘真善美,具有浓厚的生活情趣,作品给读者以强烈的心理共振和情感共鸣。这部作品完全可以作为瑶族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工具书和词典。

宁静优美的语言文字

读罢《云上的年轮》,首先感到的是静,安静。即使是盘王节跳长鼓舞那般锣鼓喧天,叮叮当当打铁那样火花四溅挥汗如雨,读者都能感觉到安静,真是此时有声亦无声。除了安静之外就是干净,《云上的年轮》从头至尾多干净啊,即使是对单身汉老人的描写,都是干干净净、大大方方的。这里体现了魏佳敏对瑶族、瑶山、瑶乡人的敬意。在他的心里和笔下,瑶山是值得尊敬、值得他顶礼膜拜的。

浸淫其中超然其外的创作态度

创作《云上的年轮》这样的作品,不浸淫其中,不熟悉生活,不热爱这片土地是写不出来的。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句话往往只在生理和物理层面说明人与自然的关联,而瑶乡对于魏佳敏,是精神上的滋养和文化上的浸润。他深情唤做“母地”的这一方热土,生长着他幼年的儿歌、童年的作文、少年的情书。“母地”与他的呼吸同步,与他的心律合辙押韵,所以他才能写出这样感人至深的文字。

发现美、记录美、传播美的创作理念

发现美,而不是美化、掩盖丑,是魏佳敏《云上的年轮》又一个特征,魏佳敏是用显微镜用心去审视、发现、记录、传递真善美,是用他的真心,所以才能“情人眼里出西施”。

(《云上的年轮》,魏佳敏 著,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