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青年”的坚韧与快乐

2024-01-19 09:2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效仁] [编辑:刘茜]
字体:【

刘效仁

特奥篮球赛决赛,已进入最后时刻。“仁爱之家”队若有一个三分球,即可夺冠。

教练魏国铮(由魏翔饰演)却选择让乐亮(由岳亮饰演)单打,结果投了个二分球。虽因一分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支“心青年”(心智障碍者)球队却仍无比快乐——欢呼、跳跃,把教练高高举起。喜剧电影《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虽说没有那么令观众热血沸腾,却让人怦然心动。

电影以“心青年”篮球队成长、奋斗、夺冠的全过程,赋予观众充满温情和幽默感的审美体验,重新思考体育的初心,通过“心青年”坚韧、自强及快乐的高光时刻,学习敬畏和共情、关切和担当。

艺术创作,该如何再现残疾群体的平凡生活,叙述其自强不息的故事与传奇,艺术描写他们的精神高光和别样情怀,这是个问题。生活在各个角落却鲜为人知的他们,常常成了被文化艺术遗忘的角落。很少有人去体验他们真正的生活,挖掘其心灵世界的奇崛与浩瀚,也鲜有成功的艺术作品去呈现其缤纷的情感世界。

《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对这个题材进行了艺术表达的尝试,为同类题材的创作提供了借鉴。

其一,在过度保护与激烈冲撞中,再现“残疾人也是普通人”的人性主题。教练魏国铮与“仁爱之家”的主人乐光(由王智饰演),有着强烈的观念冲突。乐光全身心看护“仁爱之家”的青年,认为他们是弱者,需要一生的保护。魏国铮却不同,不仅放手让队员自行购买车票,结伴外出吃快餐,甚至将他们带到街头赛场与健全人比赛。这些“心青年”经历摔打,反而身心日益坚强,一路走向决赛。

其二,在发现爱好和张扬个性中,再现“体育即人生”的生存主题。在魏国铮看来,残障人士既需要获得公平的待遇,更需要培养必要的生存能力。只有给予他们机会自食其力,展示自己的能力,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篮球、体育、比赛、优胜劣汰,其实恰如生存。唯有更快、更高、更强,才能坚定自信,获得自尊,同时赢取生存。魏国铮从站位、投球、配合的基本功教起,将这群渴望被关注和尊重的“心青年”带到了特奥篮球赛的决赛场。一万次以上的投篮训练,一场场的对抗搏击,锤炼的不只是夺冠的能力,更有坚持活着的勇气、智慧和坚韧。剧中,曾用闪回的镜头,记录了“心青年”在社会中备受的歧视,但剧终的他们,眼里再没有了惧怕,脸上的笑容灿若烟霞。

其三,在打球就是为了赢向为了快乐的递变中,再现“人生即快乐”的生命主题。令观众惊愕的并不是魔鬼训练法,而是魏国铮的人生经历。生在山沟、个头矮小的他,有扣篮的梦想。历经炼狱般的折磨,成功扣篮后,他却遭遇车祸丢了一条腿。当“心青年”搭人梯,让他再续扣篮的梦缘。那一刻,“心青年”与魏国铮之间实现了共情、共融、共尊。而当魏国铮了解到,“心青年”乐亮打篮球的原动力是让姐姐快乐时,魏国铮也意识到“人生即快乐”的生命主题。

坚守温情关怀并非贩卖焦虑,真实再现生活并非渲染苦难,致敬尊严并非放大怜悯,真诚励志并非刻意煽情,用温暖的基调慰藉人心传扬精神。《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探索拓宽了体育电影的创作思路,凝聚了创作者的仁心智心,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