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对大海有追求的人

2024-01-05 08:44: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梅] [编辑:潘华]
字体:【

文|叶梅

我有幸几年前就认识刘晓平了,我们是在汶川地震十周年的时候认识的,在那里碰到他,我就发现他是一个对生活有热情、对朋友有热情、对文学有热情的人,而且非常质朴。最近读了他的《一路风景》,发现果然如此。

《一路风景》读来,能够让我领略到刘晓平所描述的《一路风景》。其实就是他人生的风景、时光的风景、自然的风景。他这个《一路风景》从开篇到结尾好多次表达出对大海的那种向往,这就让我感觉到他的《一路风景》就是一个从大山奔向大海追寻的过程。因为我出生长大的地方和他的湘西非常接近,我在鄂西,我们都是山里人,山里人对大海的向往显然是与生俱来的。

读了他的整本书以后,我觉得对他的追寻,对他的这本书,我是认可的,《一路风景》是一本励志的书,是一种追寻的书写。刘晓平眼里头生活中无处没有文学,而他自己的人生,实际上都是一路风景,步步有风景,步步有感悟。

这本书是一本励志的书,刘晓平的为人和为文,几十年的经历都是在励志的过程中,不断给自己树立目标,不断去跋涉,不断去寻觅。

他说任何人哪怕是最不起眼的人,他们在自己的生活中都是主角,这话非常有哲理性,也是他自己深刻的感悟,非常朴素的感悟,确实也是如此。一个大山里的人,一个工作奋斗在基层的人,有可能在当地还风生水起,但是在更大的舞台上,那个风生水起的人有可能也不是那么起眼,我想他有这样的心态,不光看自己,看任何人都是这样,非常贴切地表达了他自己的心思。他说当你去为人间发出一份光,就缩小了大地一份黑暗,减少别人一份痛苦,心头也就增添一份甜,这些话都是他说出来的,非常朴素,但是非常真诚。这本书应该是一部具有朴素的情感、真诚的心灵、温暖的关照的一本书。他自己的所有的发现,都是对真善美的寻找和坚守。在这书的章节里面他说,没有缺陷的人生不是人生,人生舞台上的点点滴滴,有光彩也有阴暗。我看了以后非常感动,我想说这是一本励志的书。

它是一本真诚的书。它是一本剖析自己的心灵,把他独特的视野发现、袒露出来的风景,做出了多角度真诚描写的书。他的励志前提是真诚的,不仅仅是我们看到所谓心灵的鸡汤。大山里头有非常多的故事,也有非常多的民间格言,民间谚语,那一代一代人的奇山秀水,这里边潜藏了很多的密码,在这个密码的神奇山水里,他保留了返璞归真的本真,非常难得,和这片山水是相吻合的。有人说他的诗是现代“城市和乡村的寓言”,为什么把这两者结合起来,刘晓平在这么一个高科技、工业化、一个很喧嚣的时代里边,给我们引领了一条返璞归真,通往宁静山水、宁静的心境的一条小道,给我们展示了这样一个小道上的朴素的风景,这个东西又是非常真诚的。

刘晓平是一个朴素的人。刚才我也说了他的为人也好,为文也好,都是非常朴素的,非常质朴的。比如写到乡愁,他跟别人还不太一样,别人说乡愁是抒发感慨,抒怀一套一套的,而他只写了一小篇,没有一千字。他写的《遍地月光》,说的是生产队老队长开会,在那没完没了地说,老队长结合队里的实际情况讲,再讲阶级斗争的复杂性,然后讲到生产,一直讲到睡倒一片才宣布散会。这种的情境我也经历过,最让人觉得有意思的是什么,每个人睡醒都要说一句明天是个大晴天。什么叫乡愁,这样的一个情境没有亲历的感觉是写不出来的。

他的乡愁不是空洞的,是一个朴素的情感描写,而这个情感的描写都来自于他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他经历过的,或者正在经历的,或者重新对生活的再次开掘的。

《一路风景》是人生的风景,是时光的风景,也是自然的风景,一树一草,一江一河都在他朴素而本真的描写之中,充满了励志、朴素、真诚和温暖的情感。

(《一路风景》,刘晓平 著,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