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使江山似永嘉

2024-01-05 08:4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稳] [编辑:潘华]
字体:【

文|范稳

我第一次知道谢灵运的名字,应是在高中的语文课本上,读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中一句,“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老师也搞不清“谢公屐”为何物,只笼统解释为一种登山的鞋子。但谢灵运的鞋子让两百多年后的诗仙羡慕,让一千多年以后的我们过目不忘,足见此鞋定有非凡之处。它是“专人定制”的一种鞋子,和诗有关,和山水相连。

听当地人谈起谢灵运,就像谈到一名刚刚离任的好官。似乎正是他,带给了这片土地灵秀与好运。事实上,温州人也将谢灵运的山水诗视为当地的文化标识。前人有诗云:“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相关资料上甚至称:正是因为谢灵运,让温州成为了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

让我们拉长目光,穿越漫长的时光隧道,让想象的翅膀停落在一千六百多年前。那时温州还被称为永嘉,刚刚设郡建城才一百来年。永嘉的山水尚未经谢灵运的如椽大笔描绘,它寂寂无闻,藏在山海之间。

谢灵运来了,在南朝宋永初三年(422年),他受贬发配到永嘉任郡守。谢灵运祖父为东晋名将,有开国之功,其父也官居朝廷秘书郎。因此谢灵运十八岁就继承了祖父的爵位,享受两千户食邑的待遇。锦衣玉食,富贵逼人,妥妥的一名“官三代”。谢灵运本来是在皇帝身边行走的人,担任过中书侍郎、谘议参军一类的职务,在上层社会里,他依仗着名门之后,贵胄世家,又博览群书、聪慧过人,自是京都建安的风云人物。据说他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常常引领着社会舆论和社会风尚。

在那个时代,谢灵运绝对是一个“网红”级别的名士。但他恃才傲物,个性张扬,又生活奢靡、散淡浪漫,屡屡为官场所不容。他大约犯了中国文人士大夫常犯的老毛病,自以为有安邦定国之才,却不懂宫廷政治之残酷。弄文舞墨的文人和操弄权术的政客相比,前者是永远的输家。这几乎是封建专制体制下的一条铁律。谢灵运在宫廷争斗中失意,被贬谪永嘉郡。此番变故,是谢灵运人生命运之不幸,却是永嘉郡之大幸,尽管谢灵运根本就不把一郡之守当多大个事儿。史载谢太守经常不在岗而在山水之间,民情不顾,诉讼不理,贤能不举,奸佞不检。一出门游玩便数十日不归,只是一味呼朋引类,寄情山水,吟诗作赋,日子过得好不快活。

中国的文人士大夫面对厄运多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官场失意,便回归自然。这天地之博大深厚,这山川之雄浑秀美,足可收留千百年来所有失败者的心灵。唐代诗人白居易,应是最能读懂谢灵运的人,他有《读谢灵运诗》一首,道尽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的矛盾。可谓文人相惜,心灵相通,三观一致。

两晋南北朝期间,五胡乱华,华夏大地战乱不已,文人才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一样,大多颠沛流离,命运多舛。和谢灵运同时代的陶渊明,唱着“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辞官回家,开创了田园诗派;而谢灵运“与世不相遇”,在红尘佛面中“壮志郁不用,须有所泄处。泄为山水诗,逸韵谐奇趣”,终成山水诗之鼻祖。如果说陶渊明是一种“采菊东篱下”式的回归,谢灵运则是看破红尘、纵情山水,追求的是“诗和远方”式的发现。他是一个邀山水同乐的大玩家。与众不同的是,他玩出了风雅和品味,玩出了格调和诗意,更开创了一个流派。

我相信在永嘉(温州)的历史上,尽职恪守的好太守不乏其人,但能像谢灵运这样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名垂青史,孰能胜之?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