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等风来

2024-01-05 08:4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东] [编辑:潘华]
字体:【

文|王东

“人总有老去的时候,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这是古罗马政治家、演说家西塞罗在《如何优雅老去》一书中说过的最著名的一句话,雄辩地描述了如何使后半生成为人生中最美好的部分。是的,即便老去,也要体面地生活,因为,人生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电影《硬核老爸》正式上映后,我们做了近20场路演和创作分享会,每场分享后,我都会坐在观众席再看一遍影片,顺便观察大家的反应,有哪几个笑点,有哪几个泪点,为我们下一部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每次跟观众交流,都会聊到养老,中国现在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已经成为当今乃至以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经常有观众会问我有没有想过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我每次都会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不是一句鸡汤,而是我向往的一种生活状态。

人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做自己所热爱的,并且做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如果能将这份热爱坚持一辈子,绝对是一件很热血的事。热爱每一帧,热爱一辈子,因为电影,我成为了一位导演,也因为这份热爱,我的漫漫人生路有了目标,我会一直拍下去,拍到老去的那一天。

我曾在《百岁人生》这本书中读到一个观点,就是随着战争、饥荒、癌症这些威胁人类寿命的东西一个个被掌控,我们这一代人大概率都能活过100至120岁。按当前男性60岁、女性55岁的退休年龄,退休才是人生中场,下半场才刚刚开始。

电影《硬核老爸》在创作初期,抖音上一位80岁的“小琴奶奶”拍的一段视频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她80岁,有两个儿女,八个孙子,却没有人陪伴,一个人生活很孤独,但她说自己想得开,儿女也要生活,肩上压力也很大,不要因为自己的依赖,让子女负重前行。我们在筹拍期间也遇到很多困难,但“小琴奶奶”的那段视频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后来我们专程接她到剧组,让她在电影里本色演出了自己的故事。电影上映后,“小琴奶奶”兴奋地跟我们说,没想到自己80多岁了,还有机会拍电影,我要做一位演员,演到100岁。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我们电影传递的一个核心价值观,但是通过“小琴奶奶”这个角色,我们也想传递另外一个观念就是,年轻人在社会上立足也不容易,与其过度依靠儿女,不如重启人生下半场。

电影《硬核老爸》中昏迷了14年的石大龙醒来后,已72岁的他感到与新世界格格不入,他不接受自己余生被安排,于是选择离开儿女,和新结识的空巢老人罗庚、失独老人温水柱一道,三位老人一拍即合,开启了一段小镇体验之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老年生活,在青山绿水中展开互助养老模式。作家马德说过:“这个世界,看似周遭复杂,各色人等,泥沙俱下,本质上,还是你一个人的世界。”归根结底,自己才是这趟人生之旅的主角,接下来会看到的所有的风景在于自己的选择。

在电影《硬核老爸》中,我们不仅呼吁更多人关注老年人群体,同时也传递一种硬核的养老价值观。正所谓:五十,心比天高;六十,风华正茂;七十,宏图再造;八十,宝刀未老;九十,照样行。夕阳换个角度,就是朝阳!

生活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因为它根本不知道谁是谁。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老去,是客观的存在和规律。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体面,就是生活的底气。愿所有人,从容变老,静待花开,慢慢等风来。

(作者系电影《硬核老爸》副导演)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