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遇见造物者李路明

2024-01-05 08:4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测海] [编辑:潘华]
字体:【

文|蔡测海

李路明忽然空降长沙,约局。时间:2023年岁末某日下午2点。地点:韶山北路鸿铭中心苏菲艺术空间。人物:众生。看展:乌托邦众生。

到场的都是朋友,人数不算多,看李路明的画展,人数不宜太多,人与画,要个安静的地方相处,此刻的苏菲艺术空间正好。在这个艺术空间,行动的人,吃喝,说话,各人自有界限,挂在墙上的画,画框不是边界。艺术的不可言说,是无限的。路明给他这一组画命名《乌托邦众生》。人与事物,要有个名字,方便相与,方便联系。这一组画,在苏菲艺术空间,各有其名。《城市动物》《指马为鹿》《一万年前的对话》等等,正如一个酒会,场中必称某某先生,某某女士,称呼而已。命名可能为某种表征,不是事物本质的存在。事物的初始,是没有命名的。路明的这组称为《乌托邦众生》的数码版画,蓝灰色,中间,过渡,不确定,不给事物一个定语,才是对事物的认知。路明画这些画,他未必设定了某个大题,只是画成之后,命名为《乌托邦众生》。创物无名,然后录名冠之。《乌托邦众生》是初始状态的一个物种,呈现于众生,一经发现,这个物种也成为众生之一种。

在众生中,李路明是艺术家,在艺术家中,李路明是造物者。40多年的个人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批评,绘画,他一直充满创造的生命力。他的绘画,总有原始的创新,他的绘画,一直处于生发状态,时空之外的一种存在。一种对时空的领悟,对万物的感知,忘形得形,方为造物。

看过李路明的几组画,《云上的日子》,《少年文艺》,再是《乌托邦众生》,回望路明的艺术世界,一派造物气象。高看,有神性,细看,是生命。路明是个对世界满怀善意温和相处的人,这样的艺术家,他的艺术,自然是很人性,还要加上一句:人类性。人性是立场,人类性是路径。那天,在苏菲艺术空间,我想对路明说这一句话,朋友多,忘了说话。

朋友,这个词太抒情。这个词,有时是形容词,有时是动词,不说出来,这个词才是名词。有些东西,不可言说,如李路明的画。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