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以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生命力

2023-12-11 09:43: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教育高度融合,在实现学生工匠素养形成、校园文化氛围建设等方面,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建设,以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校园生命力,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了扎实有效的建设成果。

学校依托“博物馆+基地+艺术馆+数字化资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平台,坚持走“艺术科技+文化传承+技术创研”校园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建设之路。该校承担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建设,完成素材资源达30000多个,建成民族纹样展览厅等学习空间,学习用户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300余所职业院校。建设了教育部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集文化、实训、体验、孵化功能于一体,建成了数字虚拟展厅,配套中、英、日、韩、老挝五国语言解说,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学生在传统文化技能学习中解决“三高三难”实践训练提供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方案。

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和育人要求的脉络梳理,建设了百工之事工艺美术博物馆、醴陵釉下五彩瓷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和香樟树下艺术馆,线上线下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先后获得教育部文化素质教指委“非遗教育传承基地”和“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及湖南省“楚怡”文化传承基地称号等荣誉。近几年来,接待学生学习、院校参访60批次2000多人;开展插花、扎染等艺术实践达16000人次,开发文化创新项目20项、设计传统纹样图纸1200余幅;开展直播教学活动30场次;邀请大国工匠进校园讲座3场;举办各类展览展示40场,在实现文化铸魂、以美育心、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发挥了作用。

通过教育实践建设,取得教指委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研讨会线上展示一等奖2项,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省级以上一等奖30项、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学生组一等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作品“广交会”一等奖以上22项等,成立校级非遗传承教育特聘专家团队,建设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示空间和非遗大师作品展示长廊,指导学生完成校园40根桥柱墙绘美化装饰工程,举办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历届优秀文创设计作品展览、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等,促进校园传统文化建设之路的走深走实。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内在要求。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将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推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和传承,在薪火相传中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文化在该校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时代生命力而不断努力。

(周白韬)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