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考:新教材新课标新解读新策略

2023-12-11 09:29:53 [来源:洞口教育] [编辑:潘华]
字体:【

12月9日,由洞口县教育局主办,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初中新中考新教材新课标深度解读与教学策略研讨班在县教师进修学校和思源实验学校顺利举办。本次培训旨在加强新中考新教材新课标的学习与研究,把握2024年全省中考统一命题的特点及趋势,深入推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

县内各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九门科目备课组长;各初中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导室主任、教导室副主任、教科室主任、教科室副主任;教研室相关科目的教研员,共601人参加研讨班培训。培训时间为12月9日全天。

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长郡芙蓉中学、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长沙市中学、长沙市北雅中学、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等单位的教研专家、教学名师,他们围绕“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培养目标”“中考命题改革”等主题,从“落实立德树人”“聚焦核心素养”“转变教学方式”“改革考试评价”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探讨新中考新教材新课标背景下实现高效教学和有效备考的相关内容。

县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培训期间,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平带领局普教股和教师工作股负责人到县教师进修学校和思源实验学校培训点视察,并与参训学员进行了交流。培训前,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肖亮,县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米赛男多次部署和指导。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引领,又有教学示范,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对新教材的深度挖掘和高效使用有了准确的方向把握和理论认知。

高沙镇中学数学学科学员王添峧说:“感谢县教育局、县教师进修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一次宝贵的培训机会,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时间,却让我们受益匪浅。本次培训,我们聆听了专家们精辟的讲解,感受到了思想火花的冲击,既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也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作为教师,应当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知识与实际的联系,真正做到教有所获,学有所获。”

月溪镇中学生物学科学员田瑶说:“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新中考、新教材、新课标深度解读与教学策略研讨活动。通过聆听专家激情澎湃、字字珠玑的讲解,我深刻体会到,作为生物教师,一定要关注教育的新趋势,认真研读新课标,深入领会核心素养内涵,以生命观为基础,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帮助他们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戴永为表示:“此次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培训后,希望各校组织教研活动,受训教师将自己的收获分享给所有教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老师们化学为用,用新的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助力新中考新教材新课标背景下我县初中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字:孙合涛

图片:郭英 肖磊

来源:洞口教育

(一审:龙晓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