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农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年会暨成果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2023-12-08 21:3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李晗枫 李铁玉)发布40余项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涉及水稻、油菜、玉米、花生、苎麻、苜蓿、烟草等作物的新品种、新技术……12月8日,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举行成果推介会,吸引了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代表参加,其中有5个项目现场达成转化意向。

会议现场,刘忠松教授团队的《用油菜花铺就致富路》、刘建丰教授团队的《高异交率、多抗性优质温敏两系不育系呈391S的选育及应用》、肖应辉教授团队的《优质香型中稻两系不育系蒙香958S》、刘雄伦教授团队的《稻瘟病抗性改良为底盘,培育多抗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邓化冰教授团队的《小粒型及高档优质香型水稻两用核不育系创制与应用》、雷东阳教授团队的《高档优质水稻新品种“华湘明珠”的选育与应用》、罗红兵教授团队的《玉米科技创新团队工作汇报》、李林教授团队的《湖南“五彩小籽”花生育种及栽培理论与技术创新》、刘春林教授团队的《特种油菜资源与作物病虫害防治颠覆性新方法》、揭雨成教授团队的《功能作物品种及特色产品生产关键技术》、张志飞教授团队的《紫花苜蓿高效栽培技术及多元草产品研发》、黎娟副教授团队的《深耕补碳长效机制研究》、周智教授团队的《作物生长环境与环境调控材料的开发应用》、吴俊教授团队的《一种作物广谱抗病新技术》共14支农学院专家团队围绕市场需求、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特性、亮点以及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成果介绍,展示了各自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举办了“品舌尖主粮,铸科技‘粮芯’”农学院科技成果新品品鉴。稻米、菜籽油、花生、玉米等系列农产品深受在场企业和师生的喜爱。

据悉,农学院依托农学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联合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年底申报湖南省现代产业学院,2021年1月经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审批通过,成为首批16个湖南省现代产业学院之一。两年以来,学院积极构建良性循环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体系,选育出的水稻、油菜、玉米、花生、棉花、烟草等新品种和形成的实用技术成果推广覆盖全国,成果转化费达1700万元。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光辉介绍,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现代产业学院是湖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是学校第一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两年多来,产业学院通过引企入校、引企入教,在校企合作科学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希望通过此次成果推介会进一步促进校企了解,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把现代产业学院做大做强,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勇表示,今年是企业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合作第20年,期间与学校合作的C815S系列组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二等奖,杂交水稻品种C两优华占连续八年排名全国推广面积前十,推广时间最长(13年),打造了C两优华占推广模式,成为推广典范。接下来,希望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会议还举行了“阡陌追光”主题沙龙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谢道昕,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孙传清,北京金色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勇3位嘉宾与在场观众和农学院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分享读书治学和家国情怀。

(一审:罗江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