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结硕果,长沙卫生职院在这项国赛获二等奖

2023-12-08 19:2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易文彬 唐艳)由教育部主办的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结果近日公示,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教师张钱友、唐艳、唐莹莹、廖丽丽组成的团队,以《常见问题皮肤光电美容技术》这一参赛作品荣获高职专业课程一组全国二等奖。

“这是高职医学美容技术专业首次入围国赛赛项,在学校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学校医美教师团队教师与企业技术专家组成团队第一次参赛就取得如此好成绩,这无疑是对学校教师能力和办学模式最大的肯定。”竞赛团队负责人、教务处处长张钱友表示。

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是长沙卫生职业学院一个“年轻”的专业,于2017年开设招生,主要师资力量来源于医学相关专业。

“教学周挤出时间参加培训,课后观看线上网课,寒暑假进驻企业医院进修,每一次学习都是汲取教学经验的宝贵机会。”学校医美专业带头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唐艳表示,通过在行业的“沉浸式”交流调研,医美团队在课程重构、教学内容选取到教学实施全程紧扣职教新理念,让学生在真实职业环境中学习与应用知识、技术和技能。

强大的师资团队正是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攀升的核心因素,学校每年安排教师参加国家、省、市、校各类脱产培训约200余人次,同时组织120余名教师参与访学研修、定向企业实践等。截至目前,学校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70%,获得各级各类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奖40余项,获3个省级以上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5家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4个“订单班”,3所“1+1+1”培养医院,1种定向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依托行业企业资源,选建480余个教师学生产教研融合实践基地。其中,医美专业校企合作双主体育人基地为全国美容医学教学实训基地、湖南省“楚怡”康美医疗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湖南省科美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基地,立项教育部定向人才培养项目。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探索职业院校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上,我们根据‘岗课赛证创’育人模式,以企业岗位需求设定课程标准和方向,以师生竞赛为载体,以行业技能证书为评价,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育人模式的根本转变。”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敏泉介绍,学校精准服务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让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三链有机融合,不断提升教师职业能力,深入教育教学教材改革,充分发挥出了医卫类高职院校技术型新专业的引领作用。

在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像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这样高质量发展的技术类专业还有口腔医学技术、眼视光技术、康复治疗技术、言语康复治疗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在探索实践中,学校技术类专业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学生技术技能水平,毕业生深受市场行业企业广泛好评。医美技术专业学生连续4年100%就业,截至今年8月31日,该校2023年技术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5.4%。

吴敏泉表示,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将继续做深做实教育教学改革,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更多优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