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Z世代”科创潜能,这场学术交流会举行

2023-12-08 19:2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通讯员 雷蕾)一流科普期刊应该具备哪些特质?新时代下,“60”后到“90”后该如何为“00”后打造一本符合“Z世代”阅读兴趣的科普期刊?媒体融合背景下,又该怎样依托一流科普期刊,培养更多科学少年,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在今天举行的科学普及与科创教育研讨会暨《发明与创新》建设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学术交流会上,来自科普传播、科创教育、期刊出版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名师围绕“一流科普期刊赋能一流科创教育”主题,通过主旨报告、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等形式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视角探索新时代科普期刊建设路径和新范式。来自全国10余个省份的120余名专家、科创教师参加会议。

交流会由开幕式、科普专家主题论坛、科创教育主题分享、主题报告会以及两场圆桌论坛组成。

开幕式上,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指出,2020年,省科技厅和省委宣传部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项目实施3年来,科技期刊重点指标快速提升,数据库收录不断突破,综合实力持续扩大,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成效。会议主办方、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李贵龙表示,此次交流会是“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在全省第一次举办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专业学术交流会。以此次会议为标志,《发明与创新》将全面加速一流期刊建设步伐,以“一流期刊”建设为抓手,以“少年创新院”项目为牵引,全力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发明与创新》杂志社承办。据悉,该学术交流活动将会每年定期举办,着力推动科学普及、科创教育和期刊出版的跨界融合,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贡献力量。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