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更多科学少年?女科学家唐立梅这样说

2023-12-08 18:1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通讯员 李杨静)媒体融合背景下,如何培养更多科学少年,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12月8日,科学普及与科创教育研讨会暨《发明与创新》建设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学术交流会上,我国“首位完成深海和极地科考的女科学家”唐立梅与全国十余个省份的120余名专家、科创教师一起探寻,科普应该怎么做。

(我国“首位完成深海和极地科考的女科学家”唐立梅分享自己从科学家到科普专家的故事。)

“科普的意义是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普通众生,让科普工作能为大家服务,能够启迪心灵,我认为这是科普的意义。”现场,唐立梅和大家分享着,她是如何从“科学家”一步步走向“科普专家”的故事。

2013年,唐立梅参加“蛟龙”号载人深潜器首次试验性应用科考,2017年乘“雪龙”号参与了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这两次的经历让她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也正是这种独特的经历让她逐渐走到台前,成为一名“科普专家”。在唐立梅看来,让科学知识有温度需要用生动的语言,用讲故事的形式,采用形象化的比喻,只有描绘美好场景才能吸引注意力,特别是不同的群体要采用不同的方式,“对青少年我会加强励志部分的演讲,对于小学生就更简单和有趣味性一些。”唐立梅说,科普可以帮助孩子点燃热爱科学的梦想,更能助力国家创新能力的跨越发展。

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一级主任医师张亚林教授则表示,科普的核心是“科学精神”,青少年应该在实践中质疑和验证科学知识、方法和思想。“中国文化从源头上更符合科学精神,科学普及要做到文化先行。”

而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科技教师,湖南省东安县耀祥中学教师胡国柱特别关注乡村教育发展,他会经常组织乡村学子参加各类科技赛事,因为在他看来,通过竞赛实践,既提升了学生科学素养,也为学生们架起通往未来的科技之路。胡国柱认为,应当鼓励各地探索、创新科技教育模式,对机器人进校园等一些特色科技教育阵地建设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和技术业务指导。

“站在更高起点上,如何打造高质量科普和科创教育生态,科普期刊应该如何赋能科创教育发展,服务创新人才培养,更好实现科普传播、科创教育和期刊出版等领域的跨界融合,这都值得我们思考。”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指出,2020年,省科技厅和省委宣传部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项目实施3年来,科技期刊重点指标快速提升,数据库收录不断突破,综合实力持续扩大,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成效。

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李贵龙则表示,此次交流会是“世界一流湘版科技期刊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在全省第一次举办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专业学术交流会。“将以此为标志,全面加速一流期刊建设步伐,以‘一流期刊’建设为抓手,以‘少年创新院’项目为牵引,全力推进期刊高质量发展。”

此外,交流会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23年度《发明与创新》“十佳科普专家”“十佳科创导师”奖,并向2023年度《发明与创新》科普专家团、科创导师团新入选代表颁发聘书。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