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学霸周政阳:学以致用,一往无前,直博医科大

2023-12-08 17:1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学无止境,笃行不怠。周政阳——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大学四年,他发表3篇sci,拥有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曾获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湖南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奖项,含国家级2项,省级4项,现直博至南方医科大学。

系统学习,致知力行

专业大类分流后,周政阳凭借优异成绩来到临床医学卓越班(同年级总人数700左右,前50名才可进入)。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他并未乱了阵脚,而是有序高效地学习。

“我会在课上融合自身思考,课后利用学习网站听课,延伸知识点,再做相应习题加深理解。”周政阳在系统化学习中形成更清晰的记忆片段。比如在学习呼吸系统时,他会跟随老师的脚步,逐一了解与其相关生理、病理、药理等不同书籍的知识点,再进行知识的串联,形成流畅的理论框架与逻辑。这样一来,繁杂、沉重的医学知识会像串珠一般错落有致,最终形成闭环。

学医从不拘泥于一纸之书,要与实践相辅相成。“大学的时间里,几乎是一半学习,一半实习和见习”。从大三下开始,周政阳就在医院进行查房、问访病人等基础工作,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对各种典型病例有了更真实深入的理解。“我在课上学习了导尿术,也在模型上进行过练习和操作,但在老师的指导下为病人进行导尿术的操作时,发现实际的临床操作与在课堂上学习的理论还是有差别。”所以他认为,实习不仅能将理论付诸实践,也是一个提升自己的过程。

学有余力,备战科研

如何培养科研思维和能力?周政阳用行动给出了答案。他会每周末花4小时左右的时间看相关文献,并用平板记录要点,最后整合吸收有用的知识。大一期末,他根据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加入了动脉硬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我在组会上听取文献汇报和师兄师姐们自己的研究进展,学习到科研绘图、数据分析等基础技能,在查找众多资料后,才开始了自己的论文撰写。”周政阳在长期的准备中,找到科研的那份底气。

悲喜相随,越挫越勇方能事成。周政阳在看文献的过程中认识了内质网应激,并发现这一现象可以存在于多种疾病中,这让他产生了极大兴趣。“在进一步查询文献后,我发现有研究者提出其引起的UPR反应中最重要的因子为IRE1α,然而尚未有人对此因子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研究成果进行完整的综述,由此我便以此为论文方向。”

当他欣喜投出论文后,却惨遭退稿及“大修”的意见。重新审视文章后,才发现是设计综述结构的不合理及文献阅读不够全面。“一番思想挣扎后,我痛下决心开始重写,再次整理阅读了400余篇文献,不到20天完成了初稿,又经几个月不断与导师交流、打磨文章,终于投稿成功。”周政阳谈着当时论文撰写遇到的困难,也分享了对科研最深的感悟:做好万分准备,好过于急急忙忙、立即开始。

磨炼自我,多面成长

“人生的定义从来都是多样的,我的生活也是如此”。在2020年的暑假,周政阳独自报名参加了中国大学生沙漠挑战赛,到银川集合,在没有信号的内蒙古沙漠徒步六七十公里,为期3天。高温“灼烧”皮肤,沙尘扬进双眼,茫茫沙漠向他发起巨大的挑战。“当时我身上很多地方都被晒伤,嘴唇脱皮,好在经受磨炼后的意志力让我坚持到最后,这也是我参加比赛的最大意义。”此后,周政阳每遇到困难,总会想起这段经历来激励自身,克服一切阻碍。

疫情防控期间,周政阳主动在社区担任志愿者,登记人员出入情况、搬运物资,发放抗疫手册。在校空闲时,他作为学校青年志愿队一员,参加导诊志愿服务,为社区老人测量血压,宣传健康知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做有助他人、社会的活动,我觉得是很荣幸的一件事。”他真诚说道。(许娜)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