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霜天猛禽⑥个头只有老婆的一半,不耽误它成为“猛男”

2023-11-17 08:2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立冬第10天

“鹰击长空,云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文人墨客笔下的雄鹰,是高大威猛、自由勃发的形象。就连年幼的雏鹰学习飞翔,也被称为“雏鹰展翅”。

鹰形目鹰科鹰属的众多鸟类,大多是中大型猛禽,当之无愧的空中霸主。而雀鹰打破了猛禽身材高大的常规形象,体型仅30多厘米,体重不过一斤。尤其是雄性雀鹰,个头远小于雌性雀鹰,有的甚至只有雌性雀鹰个头的一半。

体型小,丝毫不影响雀鹰“称霸”的能力。个头小,飞行中受阻力较小,雀鹰从栖息处弹离起飞,2秒内就能达到最高进攻速度——时速50公里。

雀鹰的尾羽长度与身长比例,在鹰属猛禽中名列前茅。雀鹰的尾羽相当于船舵,让它在速度和灵活度方面非常出色。雀鹰一旦锁定目标,就会像一支箭一样射出去,将猎物一击毙命。

不仅如此,雀鹰还拥有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在繁殖季,一只雀鹰平均每窝产4枚蛋,多的时候会产7枚,在数量上超过了大多数猛禽。且孵化时间短,只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小雀鹰就能逐渐成长为小猛禽。

春夏季节,森林里草木葱茏。在孵化小雀鹰的这段时间,雌性雀鹰还在“月子里”,雄性雀鹰不辞辛劳,担负起捕猎的重任。因为个头小,雄性雀鹰捕到的猎物体型不大,但为了让“老婆”和“孩子”能吃饱,每天雄性雀鹰要出去捕猎10来次,算得上是顾家的“好男人”了。

【小名片】

雀鹰,雄性别名细胸、雌性别名鹞子。鹰形目鹰科鹰属小型猛禽,体长约30至40厘米,雌较雄略大,翅阔而圆,尾较长。雄鸟上体暗灰色,雌鸟灰褐色,头后杂有少许白色,下体白色或淡灰白色,雄鸟具细密的红褐色横斑,雌鸟具褐色横斑。

在中国分布于东北和西北等地,越冬于长江以南地区,在湖南为留鸟。栖息于针叶林、混交林、阔叶林等山地森林和林缘地带,日行性,常单独活动。以雀形目小鸟、昆虫和鼠类为食,善飞翔,常快速鼓翼和滑翔交替进行,野外寿命可达20年,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文/胡盼盼 图/张京明 设计/叶艳娜  智库/肖辉跃 统筹/周月桂

(一审:蒋俊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