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霜天猛禽③看起来很萌的“小鸽子"实际是……

2023-11-14 11:2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淼,张京明,周圆] [编辑:刘茜]
字体:【

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立冬第7天

在田野间,可以看到这样一只像鸽子一样的鸟儿,体型小小的,停在电线杆或树干上,警觉地观察着周边的环境。当青蛙、蜥蜴出现时,它便迅速起身,在空中盘旋寻找合适的角度俯冲下去,并发出高昂的鸣叫声。有时,还能看到它两翼往下压并抖动,在空中依托着气流“表演”酷酷的悬停。

它就是鸽子鹰。

鸽子鹰学名赤腹鹰,属于隼形目鹰科的鸟类,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腹鹰体长在27-36厘米,体重在108-132克左右。赤腹鹰胸前和两肋呈现淡淡的红色,平添一份自然的俏美;上体为淡蓝灰,背部羽尖略具白色,外侧尾羽具有不明显的黑色横斑,看起来好似一位穿着泼墨画的“大侠”。

虽然长得小,但赤腹鹰能力可不弱。赤腹鹰属于小型猛禽,善于隐藏,多单独活动。赤腹鹰主要以蛙、蜥蜴为“主食”,也吃小型鸟类、鼠类和昆虫。赤腹鹰喜欢开阔的林区,在林缘地带、低山丘陵、农田地缘和村庄附近都可能见到赤腹鹰在悄悄“潜伏”。在长沙桃花岭、浏阳象形山等地,也有赤腹鹰矫健的身影。

赤腹鹰属于候鸟,每年4-5月迁到内陆,10-11月大部分鸟儿会到东南亚越冬,部分留在云南、广西、广东、福建和海南越冬。

不知道今年的赤腹鹰,要去哪里呢?

【小名片】

赤腹鹰,上体为淡蓝灰色;下体为白色,胸及两胁略沾粉色,两胁具浅灰色横纹,腿上也略具横纹。成鸟翼下特征为除初级飞羽羽端黑色外,几乎全为白色;虹膜为红或褐色,嘴为灰色,脚为橘黄色。 赤腹鹰亚成鸟的上体呈褐色,尾具深色横斑,下体为白色,喉具纵纹,胸部及腿上具褐色横斑。赤腹鹰繁殖季节在5-6月份,每窝产卵2-5枚,卵为淡青色,表面具不明显的褐色斑点。赤腹鹰在湖南为夏候鸟或旅鸟。

文/于淼 图/张京明 智库/肖辉跃 设计/周圆 统筹/周月桂

(一审:蒋俊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