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霜天猛禽①一只路过的隼,带我们的心去高处和远方

2023-11-12 11:4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张京明 袁向群] [编辑:刘茜]
字体:【

【编者按】

鹰、隼、雕、鹞、鵟……当一只猛禽出现在蓝天,总携带着让人为之激动、振奋的力量。我们热爱猛禽,爱它的强悍与自由,爱它的存在本身。立冬节气,长达数月的长沙猛禽过境季已基本结束,过去一个多月里,有一群人守护在长沙谷山、岳麓山、桃花岭等地,记录发现的每一只过境猛禽。今起,《湖湘自然历》推出《霜天猛禽》系列,关注那些出现在湖湘大地上的猛禽。

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立冬第5天

正午时分,大雾散去,一只大鸟穿云破雾自北而来,空气似乎都在微微颤抖。

长沙城北谷山,一座未经开发的野山,成为长沙候鸟迁徙季节经典的猛禽观测点。天很蓝,阳光温暖,稍纵即逝的金色秋天,在谷山美得那么舒展、充分。

在谷山观测点,志愿者们发现,猛禽迁飞的路线主要是从东北黑麋峰方向往西南象鼻窝方向,另一条是正北往南边的岳麓山飞。山顶平整,视野开阔,大家在山顶等风来、等猛禽经过,然而目送它们离开,而心与它们一起,去往了远方的大山、大海。

每年9月下旬到11月上旬,是长沙的秋季迁徙鸟类观测期,由阿拉善SEE潇湘中心、心近自然等组织联合发起的“羽风同行”长沙迁徙季猛禽监测,吸引了多名志愿者参加,他们在谷山、岳麓山、花岭等地,观测到了乌雕、灰脸鵟鹰、凤头蜂鹰、鹗、红脚隼等等,其中,红脚隼无疑是记录最多的猛禽之一。

红脚隼又称阿穆尔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其醒目的红色脚爪而得名。它们体型较小,圆头圆脑,长相美丽而钝感,但其实捕猎能力极强,主要以昆虫为食,也捕食鸟类、蜥蜴、鼠类等小型脊椎动物。猛禽是食物链顶端物种,它们通过捕食控制猎物数量,影响着整个食物链,维护着生态平衡。

红脚隼为猛禽中少见的长距离迁徙种类,卫星跟踪发现,红脚隼可从俄罗斯和我国的华北、东北等,迁徙去非洲东南部过冬,行程万余公里,旅途遥远而艰辛。在晴朗的白天,它们借助上升气流,从高空飞过。有时候它们会在树木或电线上短暂停留,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留下一份美好的际遇。近年来,每当候鸟迁徙季节,湖南都会有多处报告发现成群红脚隼,最多时可以一次观测到几百只。

迁徙,对于候鸟来说是一项危险的任务,即便是猛禽红脚隼,由于个头小,也常常需“抱团”迁飞。然而,大规模的聚集也曾经使得它们成为易捕杀的目标。有时候,无论怎样强大的猛禽,也会显得那么脆弱。每一次与红脚隼相遇,都会使我们更能体会造物之美和这种美的脆弱,因而加倍珍惜。

【小名片】

红脚隼,又称阿穆尔隼,隼形目隼科小型猛禽,体长25—30厘米,体灰色,腿、腹部及臀为棕红色。性凶猛,嘴、爪均强健有力,喙的咬合力较大,善于捕食昆虫、鸟类及其他动物,甚至能袭击或击杀比它自己还大的鸟。在中国春季迁到北方繁殖地的时间大多在4月末至5月初,秋季离开繁殖地的时间大多在10月末至11月初。红脚隼分布范围广,种群数量趋势相对稳定,被列为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在湖南为旅鸟。

文/周月桂 图/张京明 智库/肖辉跃 设计/袁向群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