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秋实累累㉑长得美、闻着臭,慎食

2023-11-11 08:3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周子茜]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秋实累累㉑长得美、闻着臭,慎食

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立冬第4天

立冬以来,湖南开启降温模式。风吹雨打过后,路面上的银杏果俯拾皆是。

银杏是现存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一种,它只有种子没有果实。金黄色的银杏果,实际上是银杏种子。

常常拾果子的人们知道,银杏果虽美,但却带着一股酸臭味,这股臭从何而来?

银杏果的臭味源自它的外种皮。银杏外种皮中含有丁酸、庚酸等脂肪酸,一旦破损,会散发出水果腐烂般的恶臭,这就是地上被踩坏的银杏果发出臭味的源头。

银杏果有毒,不能生吃。即便经过加热的银杏果,里面的氢氰酸也很难消除,摄入过量依然可能引起中毒。

不过,银杏果营养价值丰富,且有保健治病作用。人们食用银杏果,应清除其外种皮和果芯,把果仁煮熟后食用,但不可进食过多。

【小名片】

银杏果,银杏科银杏属植物种子,椭圆形,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果期7至10月。银杏树是2亿年前原始植物中幸存的物种,在秋天叶子变为金黄色。如果附近有雄枝,雌树就会结出银杏果。 明代《本草纲目》中记载,银杏“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银杏果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但是过量食用会导致中毒。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设计/周子茜 统筹/周月桂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