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秋实累累⑳它才是冰糖葫芦的“正主”

2023-11-10 09:1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立冬第3天

寒意渐进,湖南的很多山野“红起来”,除了红叶遍染,还有山楂熟了。

小时候,每到冬季,校门外、街道上总有小贩扛着稻草把子,把子上开花般插满一串串糖葫芦。起初,整个稻草把子上的糖葫芦,都由山楂浇盖糖汁制成。大人交了钱,小贩就由着孩子左比右看,直到挑走心仪的一串。寒冷中的甜蜜、萧瑟里的艳红,给人心里打下深刻烙印。

后来,苹果、草莓、香蕉、橘子甚至猕猴桃,渐渐都浇上糖汁加入糖葫芦家族。这些“后来者”或许更好看、更甜腻,也让人们有了更丰富的选择,但在我心目中,它们都是“异端”,糖葫芦的“正主”只有山楂。

毕竟糖葫芦的诞生,源于800多年前,南宋皇宫为治疗冬日积食问题而创制的“山楂与冰糖同煎”药方。皇宫的方子后来流传到民间,渐渐形成了我们所熟知的冰糖葫芦,虽形态与宫廷或已有不同,但消食开胃的精髓得到传承。其他水果“模仿”做成糖葫芦,完全不具备这个精髓。

即使只从“吃”这个角度看,其他水果,您直接吃其实更好吃,只有山楂更适合浇上一层糖。成熟的山楂再红得发亮,也酸得倒牙,并且肉质粗糙多渣子,直接生吃容易引发腹痛、呕吐,造成胃结石,只有与冰糖熬煮制成糖葫芦,一口咬下才能“酸里边它透着甜”。

【小名片】

山楂,蔷薇科山楂属落叶乔木植物。山楂树树皮粗糙,暗灰色或灰褐色,具有羽状深裂的叶片,每年春末枝头白色小花簇拥成的伞房状花絮,秋末冬初结果。果实近球形或梨形,直径1至1.5厘米,深红色,有浅色斑点;每个具小核3至5枚,外表稍具稜,内面两侧平滑。

在中医药中,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等作用,也可医治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高血脂症。

文/彭雅惠 图、智库/张成 设计/李真明  统筹/周月桂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