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 秋实累累⑲橘子红时,最是一年秋意浓

2023-11-09 09:14: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湘自然历 | 秋实累累⑲橘子红时,最是一年秋意浓

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立冬第2天

什么口味最能代表秋天?

是甜如流蜜的柿子,软糯清甜的板栗、红薯,还是酸甜可口、清香怡人的橘柚?

随着秋意加深,湖南的橘子渐次成熟,绿油油的叶子下结满了一颗颗饱满可爱的“小灯笼”,带给秋天又一抹亮色。

橘子与湖南有着不解之缘。屈原在《橘颂》中言“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以橘为引,表现为家国坚贞不渝、绝不同流合污的精神,深刻影响着湖湘文化。以“橘”为名的湖湘名胜橘子洲头,每逢金秋,可见洲上柚黄橘红,沙鸥翔集,让游人感受“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壮丽景色。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湖南位于长江中游,洞庭湖以南,大陆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湿润的空气、充分的降雨;地处北纬24-30度,地貌多丘陵,土壤多为偏酸性红壤,质地疏松,结构良好,含氧量高且易于排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橘子在这里茁壮生长,成为甜美可口的“南橘”。

橘子花期在4-5月,果期在10-12月。11月的湖南,正是“赏橘”“品橘”最佳时机,既可看到枝头挂满金灿灿橘子的美景,闻到淡雅恬淡的“橘香”,还能剥开薄薄的橘皮,品尝到汁水甘甜、果肉饱满的橘瓣在口腔中“绽放”。

天凉好个秋,何不寻“橘”去?

【小名片】

橘子,芸香科柑橘属,广泛栽培于秦岭、淮河以南;分枝多,刺较少;叶片披针形,椭圆形或阔卵形;花单生或簇生,花柱细长;果实通常为扁圆形,果皮薄而光滑,或厚而粗糙,淡黄色,朱红色或深红色,果肉酸或甜,或有苦味,或另有特异气味。

文/于淼 图/张京明 设计/陈琮元 统筹/周月桂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