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秋实累累⑰是谁把红灯笼挂在秋天的树枝上

2023-11-07 08:1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袁向群]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霜降第15天

栾树是湖南的乡土树种,也是路边常见的行道树。可不知为何,与香樟、杨树等相比,栾树的名字听上去很冷门,能准确喊出名字的市民寥寥无几。

春夏时节一片翠绿,栾树静静地站在路边,泯然众“树”矣。不过,进入秋冬,栾树就迎来它树生的高光时刻——

夏秋之交,栾树从常绿的树梢抽出一串串黄色长条,细碎的小花金灿灿;入秋后,栾树一边开着花,一边结起了果子。栾树的果实为蒴果,近椭圆三棱形,整颗果实不过只裹了一层薄薄的外皮,内里空荡荡,只有几颗极为细小的种子。

蒴果有着丰富的色彩变化。起初宛如嫩叶,随后颜色逐渐变深,越来越红,十分绚烂,像一个个小小的红灯笼。

蒴果的质地很特别。它的外皮包裹着一层硬壳,里面是软绵绵的絮状物。这层絮状物不仅具有很好的保暖效果,还能够有效地隔绝外部的水分和灰尘。

栾树蒴果虽然不能吃,但成熟的果实经过加工以后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清肝明目、止咳、消肿、杀虫等功效。

【小名片】

栾树蒴果,无患子科栾树属落叶乔木的果实。蒴果圆锥形,具3棱,长4至6厘米,9至10月结果;种子近球形,直径6至8毫米。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耐寒耐旱,常栽培作观赏树。果实除了观赏,还可供药用。

文/刘奕楠 图/张京明 设计/袁向群 统筹/周月桂

(一审:余画 二审:文杰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