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秋实累累⑯“柚”惑

2023-11-06 09:4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周圆] [编辑:周培]
字体:【

很多地方都流传俚语:“秋冬吃柚,赛过吃肉。”可以猜测,这不仅是对柚子好吃的褒奖,还暗示它们可带来诸多好处。

眼下的水果市场,正是柚子、橙子、橘子当道。这些果子颜色、个头差距都挺大,但掰开了,它们的内部形态何其相似——

内果皮由多个瓢囊构成,瓢囊内壁细胞发育成半透明汁胞。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这些果子的“果肉”都是一瓣一瓣的,半透明乳白色“薄膜”紧紧包裹着颗粒分明、汁液饱满的“果肉”。

相似,因为“柑橘橙柚”确是“近亲”,同属一个大家族,大约800万年前起源于喜马拉雅地区。这个家族最原始的祖先是枸橼类,在漫长的时间和地理环境变化中,分化出香橼、宽皮柚子、宽皮橘,这就是日后庞大的“柑橘橙柚”家族三大元老。

与香橼比,柚子皮薄肉满;与橘子比,柚子甜度更高。因此,柚子成为古人最早栽培的水果之一,《吕氏春秋》记载“果之美者,云梦之柚”,证明柚在我国的栽培历史至少已有3000多年。

发展至今,国内柚子主要分化为四个品系,最常见的是水果柚子,典型代表为沙田柚,这种柚子外皮厚度适中,最大特点就是甜。

另一个较大品系是文旦柚,外皮相对更薄,可食用部分占比更高,果肉酸度高,最早传入日本的柚子就属文旦柚,于是日本称柚子为“文旦”。现在,人们从文旦柚中选育出红心柚,口感更好。

包含面更广的品系是杂交柚,“柑橘橙柚”家族各种之间很容易杂交,自然状态、人工培育都催生出许多新成员,典型代表包括胡柚、葡萄柚等。

湖南人比较少见的一个品系是化橘红,这种柚子不用来吃“果肉”,而是用作制药,因此外皮最厚。

【小名片】

柚子,芸香科柑橘属植物。叶质颇厚,色浓绿,阔卵形或椭圆形;总状花序,有时兼有腋生单花,花蕾淡紫红色,少量白色,花萼有不规则浅裂;果圆球形、扁圆形、梨形或阔圆锥状,横径通常10厘米以上;种子多达200余粒,形状不规则,通常近似长方形;子叶乳白色,单胚。4至5月为花期,9至12月为果期。

我国长江以南各地均有分布,全为人工栽培,目前还没有发现大的野生柚自然种群。

文/彭雅惠 图/田超 设计/周圆 统筹/周月桂

(一审:卢小伟 二审:蒋玉青 三审:禹振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