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吨粮 稳粮安,玮两优1019打造隆平高科新一代水稻核心大单品

2023-08-28 16:3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益俊] [编辑:潘华]
字体:【

8月23-25日,以“应时代 造吨粮 保粮安”为主题的玮两优1019第一届高产争霸赛全国启动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来自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西等地县级代理商和部分乡镇经销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以及湖南当地种业、米业公司老总等代表共6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欢聚一堂共商大计,将杂交水稻玮两优1019大品种、好品种运作得更好、更大、更有价值。

隆平高科产业管理中心主任李步勋在致辞中表示,湖南长沙是中国超级稻研发的主要基地,隆回县羊古坳是超级稻栽培创高产福地。种业是现代农业芯片,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湖北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中信农业旗下隆平高科的控股子公司,是中信隆平在湖北种业市场的主要运营平台。

隆平高科副总裁、种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杨远柱介绍,玮两优1019品种是用华玮338S与华恢1019杂交选育的强势组合,具有四个鲜明特点:丰产性好,熟期适中,2018-2019连续两年区试产量较对照种增长7%以上;抗稻瘟病较强,耐高温能力强,苗期耐低温,穗期耐高温;植株矮壮,抗倒性强,穗粒结构合理;整精米71%以上,垩白度0.3%-0.9%,直链淀粉含量15%,胶稠度80毫米,米质较优,达部标优质一级水平。

“种水稻如果选对了好品种,眼看着田间表现优秀,高产有潜力,总想着跟周边亲友、社员们分享经验,甚至想跟更多同行比一比,在交流中提高水平。”处暑过后,湖北省广水市武胜关镇铺冲村种田大户邓桂霞看着辛勤种植的稻谷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她高兴地说,回乡种稻十年来,从200亩起步发展到现在1000多亩,牵头成立了合作社,深知创业艰难,但因为热爱,坚信在当地政府等各方支持指导下,自己在农业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宽。

湖北安陆市雷公镇千担山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汤爱群对水稻新品种的高产竞赛活动也很感兴趣。他认为,对种粮农民来说,产量是最有说服力的,同时也期盼推广种植既有产量又有米质的明星品种。合作社同时从事粮食贸易,愿意与参赛大户合作,尝试专品种专门收购,甚至加价收购,实现种粮一体化发展。

“育种家的好品种需要及时转化,好品种始终离不开配套的农技服务。”组织此次高产竞赛活动的湖北惠民公司华惠品牌部负责人何超告诉记者,在9-10月份,将根据各县具体情况,组织相关测产人员走遍每片参赛高产田,确保面积、产量等数据真实。

湖北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礼伟表示,隆平高科种业科学研究院未来将继续培育超高产品种,进一步提高单产水平;培育早熟双季稻和再生稻高产品种,提高复种指数;培育抗病虫、耐逆境的高产品种,进一步提升稳产能力;培育耐贫瘠、耐盐碱高产品种,进一步提升中低产田单产。

(通讯员 黄益俊)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