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群力村与中景营地联袂打造村落“五彩研学”线路

2023-08-23 22:2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博文 黄霞 宋涛 周秀]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博文 黄霞 宋涛 周秀)近日,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红色文化园携手湖南中景营地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同心群力促成长,五育并举悦实践”为主题,开展青少年“学红学农”社会实践活动。

一线采风:从“学红学农”活动谈起

学生们在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开展了参观周炳文故居、聆听红色故事、手绘中国地图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随后赴中景营地旗下的宁乡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深入体验斗笠创绘、石磨豆浆、池塘罩鱼等农耕文化研学实践和“稻花香里田间思政课堂”的魅力。

湖南中景营地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介绍:“本次活动,依托劳动教育,实施德育浸润,将群力村红色文化园与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联动,提升了参与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身临其境地探访革命旧址,让书本上的知识鲜活了起来,令人难忘的参观经历深深激励着我要不断学习,要不断充实自己,继承先辈遗志,力争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一份力量。”来自青竹湖立信中学初一年级的莫屹霖同学如是说。

全新探索:村落“五彩研学”线路谋新篇

据悉,村落“五彩研学”线路是群力村与中景营地联袂打造的红色村落精品研学综合线路。本次“学红学农”社会实践活动系村落“五彩研学”线路之一的全新探索,为打造一条旨在“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融红色教育与劳动实践于一体的移动的“田间思政大课堂”先行先试。

“红色兴正气、绿色蕴灵气、金色养大气、青色涵雅气、蓝色扬朝气。”作为“五彩研学”线路的教育顾问,湖南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秘书处张博文博士透露,“五彩研学”线路的基地布点采取“1+N”模式,除群力村红色文化园外,联动省内知名实践育人基地,形成一批精品线路,升级和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实力、有内涵的实践育人新高地。

聚焦群力:打造“五彩村落研学”省级标杆

群力村作为“五彩研学”线路的中心节点,具备一定的现实基础。群力村位于望城区桥驿镇东北部,与国家4A级景区黑麋家森林公园毗邻,区域面积12.8平方公里,为湖南省委机关旧址所在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红色文化。群力村先后获评国家、省综合减灾示范村,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市文明村,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美丽屋场,城乡一体化示范村等荣誉。

近年来,群力村在红培与红研等方面做足了文章。群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莫建昌介绍了该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努力打造具有红色基因、绿色产业、蓝色环保、金色劳动、紫色幸福的“五彩乡村”的基层治理生动实践。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活动持续做好未成年人教育,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好少年儿童,成功开展“夏令营”,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我们正努力将群力村打造成全省红色村落研学的标杆。”作为群力村“五彩研学”的总设计师,中景营地董事长、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实践教育分会副会长杨雄军表示,将携手群力村将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红色研学和劳动教育等有机结合,以红带绿、以红促旅、以红强村,促进群力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2023年5月群力村红色文化园被长沙市教育局认定为“第六批长沙市劳动与实践教育创建基地(营地)”。中景营地教育集团品牌发展总监黄霞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将深挖红色故事,运用多种新形式,聚焦广大青少年,打造“多彩研学,同心群力”的五色课程基地运营和市场发展体系。(以上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