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实践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18 19:29: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8日讯(文字/视频 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徐辰希)走进农户家里开展调研,给小朋友们送上精彩纷呈的普通话课程,直播带货助力农场品销售……今年暑假,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影视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聚焦“推普助振兴,共建新农村”目标,开展了系列推广普通话活动。

推普小分队走进农户家里和广场,开展了普通话推广的线上线下调查以及访谈,内容包括普通话的日常使用频率、对普通话推广的认识以及对普通话学习的需求等。同时,发放宣传手册,深入群众中大力宣传普通话推广的意义。

在沙洲芙蓉学校,队员们充分了解当地学生语音面貌基础、日常字词使用情况等基本信息之后,进行了包括语音纠正和主持技巧两个环节的小主持人培训。通过耐心指导他们如何克服方言纠正字音、如何寻找镜头感、如何注意体态语等,小朋友的语言表达以及发音技巧得到了明显改善,在镜头前明显能更加自信、自如地表达自己,推普小分队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乐趣。

在沙洲村大礼堂,队员们给40余位小朋友送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普通话语音和经典阅读互动课,内容包括绕口令、经典古诗词、动画四大名著。队员们利用竞赛、游戏等形式讲解普通话语音,带领大家阅读经典、诵读经典,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沙洲村拥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为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推普小分队师生们为村民开展了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讲座,并进行现场直播示范,帮助村民进一步掌握直播带货能力。为促进广大村民语言文字能力的提高,推普小分队的师生们还组织了语言文字大挑战、推普交流会等趣味活动,并赠送了《普通话1000句》《中小学生通用字典》等书籍。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