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松加社交,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入按摩店“养生”

2023-08-10 22:57: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甄莹滢

忙碌工作后的放松,你会选择什么?不知何时开始,推拿按摩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按摩机构和养生会所前静坐等位的群体,已经悄然更新换代为年轻人。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团购网站上搜索“按摩”,平台数据显示长沙本地商家中,年销售量最多的6.8万单,最少的也有700多单。这一届年轻人似乎把灯红酒绿、烟火缭绕的“夜生活”转移到按摩店,按摩不仅成为年轻打工人“回血”的选择,也成为体验放松社交的方式。

而商家们,也与时俱进地推出了”学生套餐“、”宝妈房“等特色服务。

放松加“养生”,按摩人群越来越年轻化

走进按摩机构,几乎所有按摩机构的前台都会先询客人有什么需求,有没有熟悉的技师。而有经验的技师,则会根据顾客的穿着打扮判断其职业,推断出顾客可能因为劳累需要放松的部位。

“我们的技师都是很有经验的,一上手就能判断出客人哪些地方需要调整和加强。”8月10日,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八一桥附近的一家按摩机构内,负责人热情地介绍,技师都是靠手艺吃饭,时间久了,也会有稳定的年轻客人。

“每次帮年轻顾客按摩的时都会劝说,不能只依靠按摩放松,有时间还是得多运动。”从业快20年的按摩技师袁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中老年客人比较多,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顾客越来越多,尤其是周末,排队等位的以年轻人为主。

一家开设在居民小区附近的中医推拿馆内,忙碌的钟师傅告诉记者,除了附近居民,到店里消费的更多的是年轻受众。“店里为了引流,在网络平台推出了优惠套餐,很多人从较远的地方打车过来按摩。利用网络比价这一块,年轻人更擅长。”钟师傅说。

记者走访的几家按摩机构中,普遍反映客人中年轻面孔越来越多,有的机构中年轻消费者已经成为主力军。“这可能和年轻人的消费理念有关,他们喜欢享受当下。年纪稍大的客人都是老顾客,一般选择办卡消费,会优惠一些。”

按摩成年轻人体验放松社交的新方式

23岁的妮妮是一名护士,每天在科室内跑上跑下,给病人打针换药,加上夜班常态化,肩颈酸痛成了“职业病”。3年前在朋友的带领下体验了按摩后,如今她已经成为按摩店的忠实粉丝。

(按摩也很“潮”,年轻人用它放松和社交。)

“一般一小时,有时太累也会考虑按摩一个半小时。虽然按摩时非常酸痛,但是按完很放松。”妮妮告诉记者,不仅自己爱上了按摩,有空也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和朋友一起吃免费的水果饮料,一边按摩,一遍聊天、追剧,岂不快哉。”

“听着音乐睡上一觉或者和按摩师傅聊聊天,感觉很轻松。”小邹是一名媒体人,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好友几乎都爱上了这种休闲模式,朋友相聚,一边按摩一遍聊天,已成为他钟爱的社交方式。

“和姐妹外出喝个下午茶也要二三百,偶尔约着一起到酒店按摩,既享受了下午茶,又放松了身体。”28岁的李乐乐告诉记者,她之前会去按摩机构按摩,但最近发现一些星级酒店推出了按摩加下午茶套餐,价格实惠环境还不错。

(按摩机构提供的免费餐食。)

采访中,记者也遇到了不少务实型年轻人,会选择和医保机构合作的专业医院享受按摩。选择在医院按摩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按摩主要是为了缓解身体不适,“兄弟相聚,去夜宵摊喝一杯更爽。”

商家推出“学生套餐”“宝妈房”“闺蜜房”

为了吸引年轻人,不少商家在网购平台推出特色套餐,比如“学生套餐”“宝妈房”等优惠活动。

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附近的一家按摩机构,推出“学生套餐”,原价百余元的按摩服务售价仅47.9元。记者在网上下单后,邀请一名在校学生进店体验。查看完学生证明,店员核销了网购二维码,安排了技师接待。

“我们推出‘学生套餐’,主要是为了更多的服务年轻消费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学生学业繁重,长时间久坐伏案读书,加上长期低头看手机及电子产品,导致肩颈腰腿劳损严重,因此专门开设了学生全身推拿专享项目。

不仅针对学生,按摩机构对年轻宝妈们也有考虑。位于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的一家按摩机构内,不仅有按摩服务、餐食服务,还有专门为年轻受众设计的“宝妈房”“闺蜜房”。对于结伴的年轻女性或宝妈,可以提前预订包间。

“年轻客人更注重私密性,不太喜欢和陌生人在同一个房间。而带小孩的年轻妈妈,也会考虑到自己享受时孩子会不会无趣或者影响到其他客人。”工作人员介绍,房间设置、饮食方面也会照顾到年轻人的喜好。

提醒:

适量按摩有助缓解疲劳,涉及专业治疗应去医院

“因为工作压力大、工作间隙活动少、工作生活中不注意正确的姿势等,导致不少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湖南省胸科医院康复门诊副主任医师张志明介绍,近年来,年轻人做康复治疗的明显比以前多了,特别是中医康复治疗,比如按摩,拔罐,艾灸,正骨等。

“年轻人如果感觉疲劳,可以通过休息的方式或者适量按摩恢复。但是,没有必要经常按摩,特别是力量非常大的治疗性按摩,这是不利于健康的。”张志明提醒,如果日常感觉到肌肉疲劳且未影响到心跳、血压、睡眠等,前往正规的医院康复科或理疗机构,采用穴位按揉的方式进行放松也是不错的舒缓方式。

“如果涉及正骨、纠正关节错位等就需谨慎前往正规医疗机构,以免加重痛苦或者引起更严重的疾病。”张志明建议,年轻人要多运动、多去户外走走,通过合理运动与饮食起居等缓解疲劳。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注意正确的坐姿,坐久了站起来活动,不能单纯地依靠按摩来缓解身体不适。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