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长们为什么不卷了?流量是为了“留量”,引客才是目的

2023-08-10 20:19: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冠霖 实习生 宋科铖)一袭红衣惊艳雪原,蓑衣斗笠笑傲江湖……今年来,湖南各地文旅局长通过短视频推动当地旅游资源出圈,收获了网友认可,也为当地打造了一张张特色鲜明的旅游名片。然而,暑假后,各文旅局长的短视频大片确日渐式微,这是为何?8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了了解。

流量是为了“留量”,撬动旅游消费才是目的

在旅游选择仍然谨慎的时期,文旅局长们纷纷亲自下场,将个人优势与旅游特色结合,各出奇招,可谓煞费苦心,为的就是提高当地文旅知名度,撬动旅游消费。

(暑假期间,游客在张家界大峡谷。吴勇兵摄)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欧阳敏对此现象解释:“长期以来,官员形象一向以严肃示人。而这波热潮里,局长们主动‘脱冕’,在镜头前采用跳脱、年轻化的表达方式,颠覆了大众对公务员的固有认知。网红与官员两种人设的交织,产生了强烈的喜剧感和冲突感,符合观者的‘好奇’心理。”文旅局长们的这一奇招也成功为当地引来了流量。

而随着文旅市场的回暖,人们的出行需求自发提升,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3上半年国内旅游数据情况》,上半年国内旅游总人次23.8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9.29亿,同比增长63.9%。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纳入监测的416家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16.86%;营业收入达214.55亿元,同比增长135.01%。携程数据还显示,进入6月以来,湖南暑期相关旅游产品搜索量环比上涨。

(暑假期间,张家界武陵源迎来大批游客。邓道理 摄)

“网红官员,只是一个说法。其实‘红’就是一瞬间的事,公务员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湖南一网红文旅局长表示,“爆火”出圈只是一种手段,要留住游客的心更多的还是要做好文旅产品。

文旅百花齐放,更多文旅推广者走到台前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文旅局长们走向了幕后,但越来越多的文旅推广者走到了台前,努力展示所在地区的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色。

吉米仁增,是一位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文旅局工作的西藏小哥。他用自己的语言和故事,将张家界的美从视频里娓娓道来“这座山水之城每每给我的都是意想不到的惊喜。”张家界将吉米的心留在了这里。

“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张家界不断升级开发着自己的旅游资源,今年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带动下,上半年各项文旅数据全线飘红。据统计,武陵源、天门山、张家界大峡谷、茅岩河等张家界四大景区上半年接待游客560多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比增长7.59%,与2022年同期比增长417.61%。

山水画卷,郴州相见。郴州正抢抓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历史机遇,锚定世界旅游目的地目标定位,全力推进“办会兴城”。随着郴州成为旅游热点城市,郴州也在尽全力修内功。

“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各类游客4126.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8.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4%和60.83%,总量均居全省第二;五一期间,全市3个景区接待人次、4个景区门票收入分别位列全省前十。”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海林介绍。

同时,郴州还发布发布《郴州市“引客入郴”和旅游宣传营销奖励办法(试行)》《郴州市涉旅行业“九不准”规定》、郴州市“郴心服务”12个涉旅行业标准。并为推介郴州的网红歌手唐艺,授予“郴州文化旅游推荐官”称号。

一个地方文旅产业的发展,不止要靠文旅局长代言,更重要的是要整顿好文旅市场,只有这样,千千万万的旅客才会主动为地方代言,才能有燎原之势,让文旅产业百花齐放。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