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观影体验?电影院按摩椅引发热议

2023-08-09 21:2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熙 冉紫娟]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实习生 贺熙 冉紫娟)近日,“按摩椅能不能离开电影院”的话题引发热议,不少网友纷纷讨论电影院在影厅内安装付费按摩椅的行为。针对这一现象,记者到多家电影院进行走访调查。

在走访之前,记者首先通过问卷对消费者关于电影院影厅内按摩椅的情感倾向进行了大致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您对电影院影厅内的按摩椅有所了解吗?”这一问题下选择了“有”的消费者中,不希望影厅内安装按摩椅的人数达到了57.14%。

(关于“消费者对电影院影厅按摩椅使用意愿”调查问卷的具体数据)

电影院按摩椅引起消费者不满

“它在我沉浸式观影时突然启动,吓了我一大跳。”与朋友来电影院观看影片《封神》的市民谌思雨表示,按摩椅影响她的观影体验,且由于线上购票时,选座页面并未明确提示按摩椅所在区域,想要避开按摩椅座位只能靠运气。

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市多家电影院均在影厅内座位上安装了按摩靠垫,其中包括万达影城、潇湘青春影城、芒果国际影城东风店、卢米埃影城等。在万达影城华创广场CINITY店1号厅内,第5排到第9排中间区域的座位均加装了按摩靠垫,座位数达30个。

(灰色椅子为影厅内按摩椅)

记者尝试购票,进入电影院体验按摩椅。在线上购票时,记者发现各大电影院的购票页面均未标注按摩椅所在位置。对此情况,某电影院工作人员表示,购票页面标注了影厅的最佳观影区,而按摩椅一般都放置在这一区域内。

(购票页面提示的最佳观影区)

在进入影厅后,记者发现按摩椅的靠垫有一定厚度,这导致其椅背倾斜度小于普通座位,需要观影者挺直腰背观影。旁边的观众表示,按摩椅凸起的按摩轮给他带来了强烈的异物感和不适感。

此外,记者入座几分钟后,按摩椅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启动,提供了1分钟的免费按摩。“若需继续体验请扫描按摩椅上的二维码。”听到按摩椅的语音提示后,记者在影厅幽暗的灯光下,打开手机闪光灯,扫描二维码,选择按摩套餐。

以万达影城华创广场CINITY店为例,该电影院为观影者提供了三种按摩套餐。在被问及按摩的价格和时长时,趁着休假带儿子来观影的刘先生抱怨道:“我认为收费偏高,并且长时间使用按摩椅会导致背部疼痛,如果电影院能推出时间更短、价格更低的按摩套餐就好了。”

万达影城华创广场CINITY店按摩椅的按摩套餐

电影院设置按摩椅实为满足消费者需求?

某全国连锁影城负责人告诉记者,据该影城后台数据显示,按摩椅的付费使用率比较理想,这是因为其满足了观影者的按摩需求与充电需求。甚至有许多顾客会在前台购票时,特意选择有按摩靠垫的座位。

刚从影厅内出来的市民邓思飞兴奋地对记者说:“我觉得按摩椅还挺舒服的,能边观影边按摩是一种享受。”调查问卷统计数据同样证明,在21位付费体验过按摩椅的观影者中,有超半数人表示未来还会继续体验。

(关于“消费者对电影院影厅按摩椅使用意愿”调查问卷的具体数据)

对于选座页面未提示按摩椅相关信息这一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顾客线下购票时,前台会将座位信息传达清楚,而线上购票由于受到购票平台功能限制,电影院无法将按摩椅的具体位置告知顾客。因此,该电影院在影厅门口设置告示牌及播报观影须知,提示观影者如需拆卸按摩靠垫可联系场内影务。

消费者合理享有知情权与自主选择权

“部分电影院在售票页面未区分按摩椅区域和普通座椅区域,这种行为并未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弘一律所的律师周霞向记者介绍道,除了知情权,电影院将按摩椅强行安装于黄金观影区,逼迫消费者在“带按摩椅的好位置”与“无按摩椅的差位置”之间二选一的行为,还涉嫌侵犯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对于“按摩椅能不能离开电影院”这一话题,你怎么看呢?扫描二维码填写调查问卷,即可表达你的看法。

(一审:蒋宇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