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花钱买“人气”结果买了个“空气” 多人表示遭遇“虚假宣传”

2023-07-31 07:5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实习生 张娜 彭雅清] [编辑:刘茜]
字体:【

网店花钱买“人气”,结果买了个“空气”

花了1500元,半个月仅成交一单 投诉平台上多人表示遭遇“虚假宣传”

蔡先生网店内唯一一单付款,是他请人代购付款。

蔡先生付费打造的网店商品,收藏人气值为“1002”,成交仅一笔。

受访者 供图

“让我花1500元买人气,打造网店主推款,只成交一单,还是我自己买的。”网购平台女装店商家、株洲市民蔡先生向新浪微博黑猫投诉平台投诉称,自己花费了1500元,通过湖南承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店铺人气,半个月过去了,毫无动静。“我可以下架‘人气’商品,希望他们可以退款。”蔡先生表示。

连日来,新浪微博黑猫联盟媒体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叶竹 实习生 张娜 彭雅清

注册网店,多家公司致电推销“人气”

“我在7月11日下午4时,接到湖南承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电话。”7月11日,蔡先生在网购平台注册入驻商家,打算卖女装。注册当天,就有好几家公司给他打来电话,表示可以花钱助推人气。

“市场部工作人员冯李翌表示,通过公司的助力,30天内网店销售额可达4万—8万元。销售额做到5万以上,才收取全额服务费7500元。”作为一名新店商家,蔡先生感觉这个推广服务很不错。

7月12日中午12时,蔡先生与湖南承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线上签订合同。

“当时冯李翌说,先看效果再交合作费。”蔡先生介绍,合同上明确规定了考核指标。“完成成交额目标低于4万元(不含),公司收取基础服务费4500元;4万—5万元(不含)获得基础服务费5500元;5万元以上获得基础服务费7500元。”看着合同上的规定“有板有眼”,而且还是达到“人气”效果后再付款,蔡先生对网店销售额信心满满。

花1500元“刷”人气,仅成交一单

“前期运作还很正常,后续说需要店铺基础优化,需要花1500元,通过他们的渠道刷‘1000人气’。”蔡先生介绍,两天后,工作人员又向他提出还需要交3500元推广费,但是这笔收费在合同中并未提及。

7月14日上午,工作人员打语音电话催促他交费,声称公司需要开始下一步推广。14日下午5时许,蔡先生转账1500元,收款单位为长沙市天心区易多橙后勤管理服务部,“承前公司运营部工作人员余杨告诉我,这个收款方为推广执行方。”

15日凌晨5时,蔡先生越想越感觉不对,联系余杨表示暂停刷人气,终止合作,对方称已经安排下去,不能暂停。之后,蔡先生再次联系余杨,“要求退回1500元,他态度坚决说‘退不了’。后来,他们再向我推荐免费推广,我不信了。”

“合同上标明商家对服务有任何不满意,有权随时终止合作。”7月18日,蔡先生正式提出终止合同,并按约定支付了6天服务费900元。

7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打开蔡先生的网店,排在第一位的商品收藏人气值为“1002”,仅成交一单。蔡先生气不打一处来,“我自己找人买的。”

投诉平台上多人表示遭遇“虚假宣传”

按照蔡先生提供的电话,记者试图联系湖南承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冯李翌,电话是公司另一位员工接听的。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冯李翌目前不在公司,并将电话交给“李经理”对接。通话中,面对记者的采访,“李经理”一直搪塞,始终不肯正面回答问题。

“900元的服务费我不追究了。”蔡先生表示,“他们必须退还1500元,并且对公司的宣传服务进行改正。”此后,记者再次拨打冯李翌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又换了。

在天眼查APP上记者了解到,湖南承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和长沙市天心区易多橙后勤管理服务部的经营者均为李益承。黑猫投诉平台上,除了蔡先生的投诉,湖南承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还涉及两起“虚假宣传”投诉,投诉人遭遇相似。

“我可以下架所谓的‘人气’商品,他们也要给我退钱。”蔡先生态度坚决。他想告诫网店新手商家,“一定要对所谓店铺人气推广公司的信用、背景做好调查。”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