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一带一路·零距离|一个中国市场里的非洲元素

2023-07-25 09:41:20 [来源:新华社] [编辑:潘华]字体:【
内罗毕时间凌晨1点,从肯尼亚花农在农场剪下第一支玫瑰起,时间就卡上了发条。一小时后,玫瑰在奈瓦沙湖畔装车,沿着东非大裂谷南行至内罗毕机场。内罗毕时间下午3点,玫瑰搭乘中国南航的航班,飞向8700公里外的中国湖南省长沙市。

开栏的话: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个倡议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探索远亲近邻共同发展的新办法,开拓造福各国、惠及世界的“幸福路”。十年来,无数人的生活与命运,因“一带一路”而改变。

关注大时代,也关注普通人。24日起,新华社推出“一带一路·零距离”内外联动系列报道,聚焦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人和事,通过国内与驻外分社记者联动报道,生动讲述“一带一路”十年书写的那些命运与共故事。

新华社长沙/内罗毕7月24日电 题:一个中国市场里的非洲元素

内罗毕时间凌晨1点,从肯尼亚花农在农场剪下第一支玫瑰起,时间就卡上了发条。

一小时后,玫瑰在奈瓦沙湖畔装车,沿着东非大裂谷南行至内罗毕机场。内罗毕时间下午3点,玫瑰搭乘中国南航的航班,飞向8700公里外的中国湖南省长沙市。

北京时间第二天清晨,长沙黄花机场内,海关工作人员对抽样的鲜花进行查验。得益于长沙海关为非洲产品开辟的“绿色通道”,通关最快只需半个小时。

湖南玺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本批鲜花的进口商,公司负责人黄梓楠正在高桥大市场等候。鲜花通关时距离采摘只过去了一天时间。接下来,这些鲜艳明亮的肯尼亚鲜花将有足够时间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肯尼亚是世界著名的花卉产地,也是全球重要鲜花出口国之一。肯尼亚玫瑰花头大、品种多、瓶插时间久,是全球重要场合的“常客”。

得益于中非之间直航增加、通关便利等措施,近年来出口至中国的肯尼亚鲜花持续增长。湖南高桥大市场,是肯尼亚鲜花的重要集散地之一。

7月10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个市场,商贩在修剪待售的鲜花。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在高桥大市场里,黄梓楠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肯尼亚玫瑰的照片,“花头比拳头都大,只比脸稍小!”

从高桥大市场出发,这批进口鲜花将继续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其他城市。由于肯尼亚玫瑰花期长、供应稳定,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各地七夕节等用花高峰期的价格波动。

“中国人的鲜花消费习惯正逐渐形成,市场潜力巨大,婚礼、会展用花的需求和频次也逐渐变多。”黄梓楠说。

7月10日,在湖南高桥大市场,湖南玺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梓楠在整理产自非洲的鲜花。 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共建“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非进出口贸易额822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4%。

热络的中非经贸往来,也为高桥大市场注入了新活力。高桥大市场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市场,共有9100家商户,2022年对非贸易额31亿元,比上年增长302%。

在这里,消费者能买到很多非洲国家的产品,如马达加斯加的精油、赞比亚的油画和宝石、埃塞俄比亚的咖啡、津巴布韦的木雕、南非的葡萄酒等。

7月1日,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家长带着小朋友挑选非洲水果。新华社记者 陈泽国 摄

“以往多数非洲企业是来展示产品,现在是来扎根做生意。”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守方说。

马达加斯加的青蟹、南非的鲍鱼、莫桑比克的马面鱼……开箱后,这批采用液氮保鲜的海鲜活蹦乱跳。这是该市场首次直接进口非洲鲜活海产品,这批来自4个非洲国家的18个品类海鲜总计3.5吨。

亚欧非贸易投资联合促进会会长苏军平介绍,中国积极建立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准入的品种越来越多。埃及橙、牛油果、火参果等非洲水果已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苏军平所在公司为多家中国企业供应非洲农产品,“我们将水果在非洲当地加工成果丁、果泥、果肉、果干等一系列产品,还有蛋糕上的装饰水果、奶茶里的芒果果泥等,我们生活中的非洲产品会越来越多。”

同样悄悄走入中国人生活的还有非洲产咖啡。

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以高品质著称的非洲咖啡。长沙市玖秀咖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朱志发现,店内一款非洲咖啡豆销量比去年翻了一番。

玖秀咖啡位于高桥大市场的“咖啡一条街”。2022年,高桥大市场咖啡销售额达10亿元,销售咖啡豆2000吨,其中非洲咖啡豆占总销量的40%。

“非洲咖啡豆独特的果酸和花香口感,越来越被大众认可、接受。”玖秀咖啡负责人肖雍琪说,高桥大市场所在的雨花区打通了非洲直采、国内加工、品牌孵化到产品销售等环节,让咖啡整体成本比市面同类产品要低30%。

7月1日,在湖南高桥大市场的“咖啡一条街”,玖秀咖啡负责人肖雍琪在冲泡咖啡。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在非洲,“出口中国”也成为越来越多农户和出口商的讨论话题。对于长期依赖于欧美市场的非洲种植户而言,新兴的中国市场或将带来更高更稳定收入。

穆勒格公司是埃塞俄比亚一家加工和出口咖啡豆的家族企业,客户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过去三年内,公司向中国出口的咖啡显著增加,中国客户数量也越来越多。

2月13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一名妇女在冲泡当地传统咖啡。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摄)

穆勒格公司品控副经理贾迈勒·阿布拉尔要对即将出口中国的咖啡进行杯测。贾迈勒轻轻撇开咖啡上的浮沫,专注地嗅着咖啡的香气,然后舀起一勺使劲吸入口中,并用笔记录下感受。

贾迈勒全家以咖啡种植为生,十分期待家乡的咖啡能在中国走红。他介绍说,埃塞俄比亚是咖啡的故乡,这里出产的咖啡豆具有特别的浓烈香气。

“中国的咖啡市场这十年来发展很快。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喝咖啡,将咖啡视作很‘酷’的饮品。我们非常希望开发中国市场。”贾迈勒说。

记者:姚远、阮周围、张玉洁、房宁、黄泽晨、汪平、周楚昀、张晨光、陈思汗、王冠森、陈泽国、迈克尔·特韦尔德、王思维、刘杰、程济安、丁春雨、史凯丽、刘畅、李成

海报:刘茜、卢哲、张子彧

统筹:曾繁娟、汤玮、胡隽欣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