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树先生丨长沙这两株荷花玉兰是徐特立亲手栽植

2023-07-24 19:02: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唐洁颖)“世无玉树,请以此花当之。”位于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里,伫立着两棵树龄60余年的荷花玉兰树,它们傲然挺立,诉说着一段关爱教育传承的故事。这两棵玉兰树是徐特立先生亲手栽植,不仅见证了第一师范的发展,也见证了湖南教育事业的发展。7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来到湖南第一师范,尚未踏入校门,这两棵玉兰树就映入眼帘,与“第一师范”四个字交相辉映。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屹立在大门两侧的这两棵荷花玉兰,傲然挺立,郁郁葱葱,宛若两个站岗的卫兵,默默守护着这所“千年学府”。

时光回溯到1966年2月,湖南第一师范开办半工半读两个班共招收学生77人,当时已达89岁高龄的徐特立老先生回到这里视察,为学校题词“突出政治,又红又专”,并且亲手种下了两棵荷花玉兰树。

实际上,两棵玉兰树最初并不是种在这里,而是种在当时的湖南一师幼儿园,也就是现在的工人夜学旧址,后来因为校址迁移移栽到了校门口两边。

时光流转,如今,两棵玉兰树已经长得高大挺拔、枝繁叶茂。春夏之交,满树的玉兰花散发着浓郁的芳香,吸引了众多来来往往的过客。它们傲视人流车流,也成为了书院路上的地标,为大马路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灵动气息。

徐特立被毛泽东尊为“永远的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实践,为创建湖南新教育、中国新民主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曾经高瞻远瞩地说“幼儿教育是教育后一代的基础的基础”,可见他当时在幼儿园种下玉兰树意义之深远。

如今,这所学校还还在源源不断地为学前教育培养和输送人才。学校老师们也会将这段故事讲给学生们,将徐老的教育情怀一代一代地传承,让这些将走向教育岗位的未来教师们,传承红色基因,坚守教育本色,为我省乃至全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