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一周接诊500例,手足口病高发需警惕

2023-07-13 09:29: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左依婷 陈慧娜 通讯员 赵贇)近日,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不少孩子突发高烧、抽搐,让家长颇为揪心。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数据,该院日前一周内接诊了500多例患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患儿,抽搐的达40余例。

夏季是小儿手足口病高发的季节,预防手足口病尤为重要。7月13日,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发出健康提醒,家长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降低孩子患手足口病的风险。

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播快,儿童之间交叉感染较为普遍,主要发生于1—7岁的小儿,尤其是5岁以下小儿,严重者有流行可能。我国于2008年5月2日将其纳入法定丙类传染病管理。

手足口病其实并不算是特别严重的传染病,但如果治疗不及时,也有部分儿童并发脑炎、心肌炎、肺炎等严重的并发症,对婴幼儿健康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

手足口病主要经密切接触和消化道传播,也可以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传播,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黏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方式也能传播。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其潜伏期多为2—10天,多表现为口痛、厌食、发热、手、足、口腔、口周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

手足口病不仅限于“手”“足”“口”,病毒随着血液循环,能达到全身各处,出现在臀部、躯干或四肢其他部位的疱疹也有可能是手足口病。

如何预防?

1.尽早接种疫苗。注射EV71病毒疫苗是个最经济,最有效的选择,能安全、有效降低发病率,减少重症和死亡率。由于EV71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重症、死亡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建议6月龄以上易感儿童尽早接种EV71病毒疫苗,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以便尽早发挥疫苗保护作用,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2.减少外出聚集。手足口病高发期,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大人小孩要养成洗手习惯,在饭前、便后,或者外出回家后都需要洗手。家庭成员在接触宝宝前,尤其是给宝宝喂食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都需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手足口病肠道病毒对酒精不敏感,不应使用单纯含酒精的手消毒剂,而应选择含其他有效成分的手消毒剂,如含过氧化氢的复合醇手消毒剂。

4.提高机体免疫力。给儿童保持合理的饮食结构,做到营养均衡,并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请家长积极引导幼儿勤锻炼,提高抵抗力,增强免疫力。

5.保持室内通风。预防小儿手足口病,必须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交谈宜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注意居室整洁卫生,幼儿园及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多开窗通风可减少空气中悬浮的病毒粒子,使室内病毒达不到可令孩子得病的浓度。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环境卫生清洁。尿布、毛巾、衣物、被褥等应经常换洗与晾晒。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用充分清洗。导致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不怕酸,但怕紫外线。所以对于物品消毒,用酸和酒精的效果不好,但碘酒或者氧化剂就可以杀灭病毒,比如“84”消毒液,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3%漂白粉浸泡消毒。另外一般紫外线照射、外界的阳光、经过晒蒸煮高温也可以杀灭病毒。

7.做到勤观察早就医。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应同时留心观察幼儿的口腔、手、足、臀部和膝盖等是否有疱疹或斑丘疹,早晚监测有无发热情况。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根据医嘱进行治疗。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