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遭受白眼 不留火灾隐患——岳阳县月田镇茨洞村护林员许林保的故事

2023-07-12 09: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陈勇平 兰海泉]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陈勇平 兰海泉

“山路不好走,你骑摩托车慢点。”7月5日,烈日炎炎,许林保出门巡山,邹娭毑倚着门柱叮嘱老伴注意安全。

63岁的许林保,曾任岳阳县月田镇茨洞村干部多年。2017年卸任村干部后,他自告奋勇担任村护林员。

茨洞村分5个片区,许林保管护的西田片区山林面积达6800亩。“夏天干燥,一点火星就能引发森林火灾。”许林保直言,“山林管护压力大!”

戴上红袖章,护一方平安。许林保身着迷彩服、佩戴好设备,打开林长制巡护APP,开始巡山。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他手臂上的红袖章格外耀眼。

西田片区包括9个村民小组,当地群众有烧田坎、烧稻草的习惯。“快把火熄了,现在气温这么高,很容易引发山火。”当天上午,许林保在巡山时及时制止一起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当事人年近七旬,性格倔强。许林保苦口婆心讲道理,最终得到当事人的理解,消除了安全隐患。

茨洞村村民有给逝去的先人立石碑,燃放爆竹、焚烧纸钱的习俗,存在严重火灾隐患。

“禁止燃放爆竹、焚烧纸钱,会被很多人责难甚至恶语相向,但不管就是失职!”许林保宁可受白眼,也不能留下火灾隐患。

前几天,许林保在西田片区建元组巡山,发现群众在立石碑,地上摆满了爆竹、纸钱,一旦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许林保上前与户主讲法律、讲政策、讲后果,最终户主收起了爆竹、纸钱。

“按照护林员选聘要求,许爹年龄已不符合条件,但他威望高,没人比他更合适。”月田镇林长办副主任、林业站站长罗勇介绍,近几年,许林保出巡率达98%以上,辖区内没发生一起破坏森林资源事件和火情火警。

“干好护林员不容易。”岳阳县林业局党委书记续涛说,如今林长制“管理网格化、监测智慧化、绩效目标化”,护林员工作量很大。

去年夏秋冬连旱,防火任务重、压力大,岳阳县不少护林员打起退堂鼓。许林保没发半句牢骚,出色完成任务。

许林保的老伴身体不好,基本生活都需有人照料。儿女居住在镇上,许林保每次巡山前只能请邻居帮忙照看老伴。

今年正月初十,月田镇与湖北通城县毗邻的村庄突发山火,迅速蔓延至月田镇。

月田镇各村立即组织扑火队员支援一线,许林保第一个报名。受他的影响,该村迅速集结队伍驰援现场,及时控制火情。

翻开许林保的巡山日志,密密麻麻记录着巡山护林情况。他的足迹踏遍辖区每一座山头,当地干部群众称他为“活地图”。

今年来,许林保累计巡护里程1100多公里、巡护时长306小时,平均巡护率达99.9%,先后23次及时制止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劝阻祭祀燃放爆竹、焚烧纸钱36起,11次制止乱砍滥伐行为。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