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构建对非经贸合作新桥梁

2023-07-01 09:46: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自贸长沙片区临空区是对非经贸桥头堡。

周小雷 熊远帆

在神秘而美丽的非洲大地上,经济的脉动如同古老的河流,汇聚着千年的智慧和努力。如今,这片广袤的大陆孕育了无尽的潜能与机遇,勃发着无尽的创造力与热情。

在湖南,长沙东部经济强县长沙县是一座发展强劲、产业强大的逐梦之城,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自贸区、经开区、临空区、综保区、会展区“五区叠加”,长沙县开放平台优势在湖南首屈一指,2022年进出口总额接近1300亿元,约占湖南全省18.4%,也是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主阵地。长沙县与20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松雅湖国际友谊林的86株友谊之树,见证了长沙县与20个国家缔结的不解之缘。

长沙县与非洲的经贸交流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80年代,长沙县果园公社农机厂生产的污水管,出口非洲国家,年出口量1万多条。

6月29日,主题为“共谋发展、共享未来”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幕。7月1日,首届星沙非洲经贸交流会也在此举行,这场双向奔赴,也拉开了长沙县与非洲经贸交流的崭新篇章。

窗口 从天空连接非洲与湖南

6月19日,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首批入境参展展品在完成通关手续后,运抵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该批展品包括肯尼亚的保湿霜,纳米比亚的猴面包树果粉、马鲁拉籽油,乌干达的牛角制工艺品等。

长沙地处内陆,和非洲大陆之间跨山越海,架设便捷的交通通道,实现物通天下,货畅其流是关键。拥有空港优势的长沙县也成为对非经贸交流的互通窗口。

2022年7月27日,首趟航班装载95吨电商产品、医药制品、高新技术产品等高附加值货物,从长沙直飞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2022年7月27日,首架由长沙飞往亚的斯亚贝巴的货机,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起飞。

这是继2019年开通首条直飞非洲的“长沙——内罗毕”客运航线后,位于长沙县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通的首条至非洲货运航线,长沙对非经贸搭建起新的空中桥梁。通过这条便捷的“空中通道”,非洲的海鲜、牛油果等只要11个小时就能到达长沙。

当年9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口岸还首次以空运直航方式批量进口肯尼亚咖啡豆,更多优质非洲农食产品通过长沙走向全国,丰富消费者的餐桌。长沙依托新开湘非货运航线,不断提升长沙对非集货中转能力,努力将长沙打造成为全国对非航空客货运枢纽。

依托临空、口岸、自贸、综保区等优势,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所在的长沙县,正着力打造全国对非航空货运集散中心、高附加值产品加工中心……突破空间距离的阻碍,加速拓展对非物流新通道,让长沙与非洲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便利。

目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7条、客运航线14条,现有埃塞俄比亚1条全货运包机,同时多式联运打通陆空联运、陆铁联运、陆海联运通道。建成区港联动,利用核心优势打造湖南省对接RCEP和非洲国家货邮集散分拨中心,并逐步向区港一体转变。与海关部门加强联系沟通,机场海关采取7×24小时全天候保障机制,通关效率居全国一流。

2022年以来,长沙自贸临空区通过外出考察、各界资源引荐等形式先后对接了青岛纳森腰果加工、思锐物流果蔬贸易加工、威海华坦对非供应链、种火对非贸易全球总部、非中易路通、虹麟非洲海外仓、对非工程机械再制造及零部件出口等项目。

其中,经洽谈,种火对非贸易全球总部已正式落户,目前已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主要从事木薯淀粉、橡胶等非洲农产品的进口、加工、研发等,并将国内的农机产品出口至非洲,并拟在非洲多个国家设立分公司,在自贸临空区形成全球总部。

经海关数据统计,长沙自贸临空区2022年对非经贸实现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

发展 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通过多年的海外深耕,公司充分认识到,发展杂交水稻是世界各缺粮国家共同的需求,而开展本地化制种与育种更是各国一致的方向。”6月28日,在位于长沙县的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定安介绍。

袁氏种业是一家杂交水稻种子育繁推一体化的农业企业,以海外杂交水稻推广为重点,合作客户遍及全球30个国家,从传统的亚洲市场已扩展到新兴的非洲市场。

尼日利亚Kano州,袁氏种业杂交水稻试验田现场,当地农民使用传统方式扬谷。

在马达加斯加,非洲唯一由企业运营的杂交水稻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便由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建立。

马义奇示范基地里,平均每公顷比当地优良品种增产3.5吨,得到了马达加斯加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和肯定,深受当地政府及群众欢迎。

“当地农民,绝大多数使用的还是非常原始的农耕设备,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培育适合当地环境的种子。”袁氏马达加斯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萍介绍,这些种子高产更要高抗性,抗旱抗涝。

经过多年努力,袁氏种业在马达加斯加实现杂交水稻育种、制种、种植、加工及销售的全产业链覆盖,马达加斯加也成为非洲唯一一个实现杂交水稻商业化的国家。

现在,袁氏种业已与马达加斯加、南苏丹等国政府签订了杂交水稻推广合作书,在非洲地区累计推广8万公顷。

今年中非经贸博览会,袁氏种业已开展杂交水稻合作推广的非洲马达加斯加、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国家均会派遣官方代表参加,以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

而随着中非贸易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星沙企业也将目光聚焦在这块市场,如今,长沙县与非洲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由农业向着工程建设等领域不断延伸,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长沙县优势行业工程机械企业山河智能便是其中之一。

山河智能最早是“搭船出海”,跟随最早一批与中国海外工程承包企业走进非洲。2008年,山河智能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尼日利亚参与工程项目,并在尼日利亚成立公司,为设备提供服务和配件。

此后数年,山河智能设备又陆续进入了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坦桑尼亚、南非等国家。2019年,山河智能在南非市场正式确立代理商,随后在南非成立了子公司,并建有整机库与配件库。

今年4月,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办了“中国(长沙)—尼日利亚投资经贸推介会”,山河智能尼日利亚子公司与当地华人企业联合大陆公司签订了总价值1.2亿元的三年机械设备代理协议。双方将在中大型挖掘机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为尼日利亚各大工程施工企业、矿产开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挖掘机产品和售后服务。

截至目前,山河智能设备已进入非洲20多个国家,在非销售设备累计千余台(套),深入到非洲重要的工程建设项目中,包括肯尼亚蒙内铁路、内马铁路、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项目、南非煤矿项目等,为非洲建设贡献力量。

湖南强农机械有限公司日产60-80吨大米生产线远销尼日利亚。

农业机械也是长沙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位于长沙县的湖南强农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农机设备加工企业。2018年,公司创始人王陆华随湖南考察团来到非洲,他发现:“非洲很多国家已经把农业机械化提上日程,并且都是通过政府项目的方式采购农机。同时,他们对单个种类农机产品采购量不大,不同种类产品组合起来销售市场空间更大。”

回国后,王陆华调整思路,利用在农机行业深耕多年的资源和人脉,主打集成销售。目前,公司已向非洲10多个国家输出“中国农机”,产品涵盖大部分农作物,从种植到收获、加工的全产业链。

在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湖南强农的多款农机设备集体亮相,王陆华希望未来与非洲的合作空间更广阔。

三一设备参建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

(本版图片均由相关企业提供)

2022年,长沙县共有473家企业实现对非贸易70余亿元,形成了以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为代表性的对非贸易企业;以中湘海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对非承包工程企业;以长沙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袁氏种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对非投资企业。

前景 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非洲资源禀赋优越,人口红利巨大,城市化进程加速,制造业方兴未艾。而长沙县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成为全国的制造业重镇与智能制造高地,企业拥有资金、技术和发展经验优势,长沙县也看准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可以大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前,埃塞俄比亚有湖南省在非洲设立的首个工业园区——埃塞湖南工业园。该园区运营由长沙经开区牵头,埃塞工业园开发公司与中地海外集团共同参与,负责园区招商引资、运营管理、一站式服务中心等工作。产业定位以机械制造、建材建工、家具家电、纺织服饰等为主。目前12家湖南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协议。该国对农产品深度加工、制造业、矿业矿产、数字经济方面有投资需求,也为长沙县企业提供了机遇。

为抢抓机遇,6月25日,长沙县召开中非经贸商会成立大会,标志着长沙县对非贸易将更上一个台阶。

据悉,长沙县中非经贸商会由一群有激情、有梦想的企业家共同组建,他们自愿组织、自筹经费、自我服务、自主管理,成立后将融通内外、联通政企、畅通供需,成为连接中国与非洲、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以及长沙县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全国首家县级中非经贸商会。

湖南冰勋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是商会的会员单位。去年,两位来自非洲刚果(金)的客商来到位于星沙的湖南冰勋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考察,想预订一批管冰机设备。公司相关负责人耐心讲解每一款产品的优势,现场进行反复测试,最终管冰机以制冷效果高、节能效果好、安装周期短、操作方便等突出优势,赢得非洲客户青睐:“中国制造,Good!”

“非洲是我们很重要的出口市场,冰勋的产品之所以能屡获非洲客户青睐,是因为冰勋多年在冷链产业第一线深耕,拥有多项专利及专业团队。”湖南冰勋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创办人鲁岳雷表示。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借助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的东风,长沙县也铆足了干劲,举办首届星沙非洲经贸交流会,并组织相关企业参展参会,深化与非洲的务实合作。

而签约是本次活动最大亮点,共有14个项目,总投资约15亿美元。

“非洲有广阔的二手车市场,我们充满信心,所以,我们也想在本次博览会上与非洲地区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海外展示中心。”位于长沙县中南汽车世界的湖南大诚行汽车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我国正式开放二手车出口业务,从2021年二手车出口不足2万辆,到去年出口超7万辆,预计今年增速喜人。长沙县也将依托中南汽车世界成熟的汽车销售网络和工程机械强大的汽车制造能力,由以往转卖至其他地区外贸企业的模式,转变为直接将县内的二手车出口至非洲。

此外,津巴布韦长沙县中非经贸商会经贸合作项目,由长沙县中非经贸商会与津巴布韦在工程机械、新能源、食品加工、农机设备、农业种植、汽车配件、无人机、环保业、矿业等多方面达成全面合作,实现长期的合作贸易伙伴关系。

加纳中租联工程机械产业园项目,由加纳大使馆与中租联工程机械(北京)中心在工程机械的出口、租赁、组装、再制造、二手工程器械销售等方面实现长期的合作贸易伙伴关系。

乌干达二手工程机械产业园项目,由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与中乌姆巴莱工业园合作,投资打造二手工程机械园,用于引进湖南省二手工程机械及零部件出口至非洲,并在当地进行二手工程机械的组装、销售及维修。

在前景广阔的中非经贸合作下,长沙县各家银行企业充分用好“金融”这一“润滑剂”,在项目和产品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截至目前,长沙县共有包括27家银行在内的64家金融机构,先后与农业发展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省级分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其充分发挥信贷支持、金融服务等功能,为对外贸易企业在跨境金融、住房金融、普惠金融、消费金融、贸易便利、绿色发展等方面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加快拓展国际市场、深耕对非贸易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在长沙县,利用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汇聚各方信心与务实举措,必将成为长沙县参与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起点,为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非洲是我们的老朋友,我们将聚焦‘中部举旗、央企对接、友城合作’,务实对接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引导优势产业‘抱团出海’,着力扩大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农业等优势产能在中非经贸合作领域的市场份额。加快建设中非经贸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造非洲领馆机构集群,开展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建设、人文交流。深度融合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奋勇争当中非经贸合作机制创新的‘排头兵’。”长沙县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一审:熊泊宇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