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游戏?通宵追剧?高考后别太放飞自我

2023-06-15 08:38:3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潘华]
字体:【

刚摆脱高考压力的考生又进入了另一个心理压力期,考后一周到公布成绩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高发时段,专家提醒——

沉迷游戏?通宵追剧?高考后别太放飞自我

“高考结束当天,孩子就开始没日没夜地玩游戏,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对着电脑屏幕。”昨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理咨询室迎来一位失眠的考生家长。周女士倾诉,孩子的数学没考好,估计与理想的学校失之交臂,考后孩子似乎没有了人生目标,沉迷于游戏,这种境况让家长跟着陷入了焦虑状态。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慢病管理科副科长、心理咨询师蔡亚宏介绍,每年毕业季,总是会有一批各种问题的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考得好的学生想尽法子释放三年来的学习压力,考得不好的学生陷入悲观低落、失眠等情绪。考后一周到公布成绩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高发时段,家长和考生要形成合力,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消除负面情绪。

高考后放松而不放纵

“考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的高发期。”蔡亚宏介绍,最近前来医院就诊的“考后综合征”考生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考场得意的人,极度玩乐,生物钟被彻底打乱,导致免疫力下降,引发胃肠道疾病;另一类是考场失意的人,发挥失常,变得自暴自弃,不愿与人沟通。家长则多由于孩子高考失利,出现吃不下、睡不着、情绪焦虑、易怒等症状。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小肖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此次高考他发挥得不错,只坐等成绩出炉。完全放松的他先是邀上同学通宵上网打游戏,连续几天后,他又开始不分昼夜地追剧。以往规律的生物钟被打乱后,他出现了失眠、易醒、疲惫等症状。

蔡亚宏表示,高考后,家长可以鼓励孩子适度放松,长期的超负荷学习和紧绷情绪,需要得到释放和缓解,这是维护身心健康的一种应对方式。但要注意,放松而不放纵,放纵心理表现为毫无节制的放纵行为,可能会加重已有的心理问题,甚至给身心健康带来新的危害。

放松也不能没有节制,不要将生物钟突然打乱,仍需保持规律的生活,可以适当晚睡,但仍需尽量固定睡眠时间和起床时间,以便为后续的入学做好准备。此时,建议家长多与孩子讨论假期的计划安排,帮其出谋划策,为孩子暑期活动提供资讯和经费等。

父母应做好孩子的“避风港”

高考后,小舟和妈妈的交流不超过十句话。为了孩子考个好大学,小舟妈妈辞去了工作,租房陪读了三年,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眼看就要守得云开见月明,可孩子考完后像“霜打的茄子”,将自己整天关在房间里。小舟妈妈内心十分煎熬,想着这几年的付出,情绪很崩溃,高考成绩就像一个一碰就炸的雷区,母子俩不敢触碰。

“不管考试结果如何,都已成过去式,一味的悲伤对事情毫无益处,应学会接纳,积极地面向未来。”蔡亚宏说,如果考试失利,考生难免会伤心难过,但这种伤心难过一定要有一个度。考完后,考生应多做积极的自我暗示,收拾好心情,正确面对挫折,学习培养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家长要及时发现、正视孩子的负面情绪,并细心劝导、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阻断其不合理的强迫性思考,不让孩子沉浸在自己负面情绪的世界里。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运动或旅行、聚会等。家长在征得孩子同意的情况下,可协助孩子找一些合适的事情做,比如选择一家培训学校让孩子学习一技之长,或者做一份暑期工等,也可用自己或身边人的过往经历给孩子一些人生规划和指导。

如果家长因为孩子考不好而焦虑、抑郁,说明家长并没有完全接受孩子的状态,心态上也没有放平,过分地看重成绩结果而忽视了孩子努力的过程。此时,家长要学会和孩子一起面对挫折。不管孩子考得如何,每一步都是他(她)成长的经历,都是人生的步伐,父母应该为孩子的每一步成长给予信任支持,让孩子感受真正的关怀和爱。与其焦虑,不如和孩子一步步制定规划和方案,积极改变当下处境和未来结果。

如果陷入焦虑难以自拔,考生可借助精神放松的方法,比如练习放松、冥想等,也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等欣赏一些放松的视频、音乐等,让自己的身体回归到比较放松的状态。同时,保持适当运动,一周进行三到四次慢跑、打球或游泳等可帮助情绪的恢复。此外,考生还可以通过和朋友、老师、家长沟通或者写日记等,将不良情绪讲出来或者写出来。

考后饮食要规律有度,以免引起肠胃疾病

此外,高考后除了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和安全也要重视。几乎每年高考后,都有考生因暴饮暴食或因饮酒过量而被送医。考试之后的饮食依然要规律有度,不吃过于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不在活动之后身体太热的时候吃冷饮、喝冰水;对于自己喜欢的食物,特别像冷饮等,切忌贪嘴,以免引起急性胃痉挛、急性盲肠炎等肠胃疾病;外出聚会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饮酒要有所节制。

高考过后,气温比较高,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每年都会发生学生溺水悲剧。暑期游泳一定要到室内游泳馆等安全场所,切勿私自进入野外危险水域游泳、戏水。进入深水区游泳,若不是游泳高手,一定要佩戴救生圈加以保护。发现有人落水施救时,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能盲目下水救援,要量力而行、科学施救。

许多高考生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安全是毕业旅行的首要前提,无论去哪里,都要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不要到荒芜、通信不畅的山林等危险地区旅行,不要走所谓的“特别”线路。入住酒店后,要确认最近的逃生门或紧急出口,以便遇到火灾时知道如何逃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