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一次可行驶817.5公里 三一电动重卡创新纪录

2023-06-09 08:1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谢卓芳)6日上午9时10分,三一重卡自主研制的电动重卡魔塔1165从长沙出发,跨越817.5公里路程,历时13个小时,于次日凌晨1时6分抵达深圳,创造了半挂式电动卡车单次充电行驶最远距离的世界纪录。

魔塔1165对标特斯拉电动Semi重卡,拥有20余项专利技术,电池容量为1165千瓦时,满电可行驶800多公里,为行业最长续航。值得一提的是,为挤去续航里程“水分”,在本次行驶中,魔塔1165加货总重量达40.45吨,比特斯拉Semi续航测试时还重了3吨。

魔塔1165配备4个快充口,兼容市面上大部分充电桩。充电半小时,即可续航300公里,在4枪充电的情况下,充满电不到2小时。

“电池寿命和价格是魔塔1165的核心卖点”。三一重卡董事长梁林河介绍,该车主要用于快递快运场景,每公里电耗为1.3千瓦时左右,每公里运营成本低于1元,电池可支撑整车运行寿命超过100万公里。目前,魔塔1165售价为198万元,远低于300万元的特斯拉Semi重卡。

近年来,三一重卡把电池技术创新作为推动电动重卡进步的关键,经过4年技术攻关,在电机、电控、电池三大关键部件实现技术引领和突破。如MTC(模组集成到车底盘)技术电池,直接将电池模组与整车集成,减小电池重量和体积的同时,提升40%的能量密度,有效破解电动重卡续航短的行业难题。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