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找问题 想办法 促发展】湘煤集团立足“四个突出”做好调查研究——为全省煤炭保供作出更大贡献

2023-06-09 06:5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姚仲秋

“安全管理制度细化了吗”“掘进速度怎么样”“多久排一次水”……

近日,带着“加快打造安全高效矿井”的主题,湘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健湘来到该集团旗下大岭矿业,深入矿井-180米、-200米水平,实地了解掘进、排水、运输等工作环节,调研如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湘煤集团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大兴调查研究,立足突出思想教育、突出安全督查、突出生产指导、突出经营帮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4月23日,湘煤集团出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保安全、谋转型、促高效、强党建、惠民生等方向,明确36项调研课题,集团党委班子成员、高管及中层正职立足本职本责,领题“走找想促”。

1月至4月,大岭矿业稳步增产量、控成本,安全产煤4.72万吨,经营指标完成较好,但也发生员工未带识别卡下井等行为,安全管理存在漏洞。

调研组深入矿井一线实地调研,并提出整改措施。要求把安全工作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对安全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加强安全培训和管理,从制度上筑牢安全工作防线,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今年以来,国内煤价持续下行,湘煤集团面临严峻经营压力。

面对压力,湘煤集团调研组深入市场和生产一线,找问题、想办法,多元发力,对冲降价因素,取得明显成效。

营销上,不断优化调整策略,增强市场话语权,做实稳价挺价工作;生产上,持续加强企业管理,推进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活动上,开展形式多样劳动竞赛,掀起“比学赶超”热潮,推动产量不断提升。

湘煤集团交出亮眼成绩单:5月份,利润总额1.03亿元,比预算增加996万元;1至5月,累计利润总额4.55亿元,比预算增加4336万元,同比增加6356万元;煤炭、施工建设、机械装备、新能源四个板块同比实现增利。

2022年11月26日,湖南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项目储备基地工程(一期)开工。该项目是国家级煤炭战略储备工程、省重点能源工程,由湘煤集团全资投建,建成后将依托浩吉铁路和“海进江”资源条件,开展煤炭贸易、货物仓储、铁路运输、港口运营、物流园运营等一体化服务,是未来湖南煤炭物流中转中心、煤炭交易中心及煤炭应急储备中心。

项目开工后,先后遭遇疫情、雨水多发、施工工艺受限、不能平行作业等困难,施工进展一度滞后。

2023年以来,湘煤集团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调研,深入施工现场,制定问题清单,指导制定应急供煤预案,优化施工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夜以继日地抢工期、赶进度。

机电设备设施安装是项目码头开港的关键点。在了解到外购设备多、点多线长等困难后,湘煤集团组织旗下立达装备公司增派人员队伍,加班加点施工,最终赶在4月30日前完成2.5公里长皮带机的安装。

5月10日,随着皮带机缓缓启动,巴陵石化己内酰胺项目水运供煤通道顺利贯通,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一期)如期投运。

接下来,湘煤集团将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不断丰富调研方式,确保问题摸得准、解决更及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为全省煤炭保供作出更大贡献。

(一审:夏博 二审:卢小伟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走基层 找问题 想办法 促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